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浙江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羊文玉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羊文玉是浙江省磐安县仁川镇高坑村人,男,1967年出生,中国·青年汽车集团亚曼车辆有限公司工人,金华市志愿者协会理事。他先后47次献血,献血总量3万多毫升,是浙江省献血最多的RH阴性者。06-07年度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

  1992年11月的一天,他在工作时脚不慎踩入一台运转机器中,永远失去了左脚的前半个脚掌,成了一名残疾者。当时手术急需用血,必须临时找人献血。“当时我并不清楚谁帮了我,但从那以后我就一直希望能用同样的方式回报社会。”术后羊文玉这样说道。

  2002年3月的一个双休日里,他在广场上看到金华血站的采血车停在那里,因一直有以献血回报社会的心愿,因此献了200毫升全血,一个多星期后,他接到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检验后得知他的血型是RH阴性O型,在我国非常稀有(有关资料表明,RH阴性血型在汉族人群中仅占0.3%左右)。

  2005年,经过羊文玉动员,他的哥哥也成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那年,羊文玉的哥哥也在金华打工。一个双休日,羊文玉与哥哥一同到金华人民广场游玩。看到一辆采血车停在那里,羊文玉就动员哥哥上采血车献血。献血后,哥哥笑着对羊文玉说:“看来献血并没有想象的那样可怕。”从此,同样有着稀有血型的羊文玉哥哥也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行列。在羊文玉的动员和榜样作用下,他哥哥的女儿也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加入了金华RH阴性血型之家的QQ群。这是一个除金华本地人外,还有省内的衢州、宁波、台州以及省外的四川、云南、山东等地的稀有血型者的大家庭。在这里,他结识了许多和他一样拥有阴性血的人,在这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里,他不仅自己献血,还为他们献血做服务:审核资料、确定和招募献血者。在今年的3月24日羊文玉还陪同一位群友赶赴衢州去,以确保安全和更好献血做服务。几年间,这个团队已经解决40多次的求助,群友直接献血帮助的有20多次。

  羊文玉说,他个人认为,受血者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确实帮到别人了。说起自己献血的事情,羊文玉说,这么多次献血能够顺利进行,离不开单位领导和家人的支持。13岁的女儿得知羊文玉多次献血的事情之后,也表示,将来长大了,她也要和父亲一样,参加无偿献血。

  07年下半年,羊文玉加入金华市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只要一有空,羊文玉就会跟随市中心血站采血车做一系列志愿服务,为参加无偿献血的市民提供咨询和协助填表。

  献血队在每年的在7月底8月初的献血淡季开展“献血捐髓献爱心、市民齐聚沃尔玛”活动,每次都有他的身影。造血干细胞,他更是经过严格考核出来,能独立开展宣传、采样的管理型志愿者。今年,羊文玉被推举为献血队的队长。

  此外,作为红十字的注册志愿者,羊文玉还定期去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老年护理保健院,发挥特长帮助老人修理坏掉的床铺、门锁。羊文玉说,老年人特别是患有一定疾病的老年人,特别需要家人和社会的理解与支持。他之所以经常到医院陪老年患者聊天,就是希望自己能够知道那些老年人内心的想法与需求,希望自己能够给他们带去欢乐;每周日的步行街红十字精神传播与宣传服务点,也是经常参加,宣传器官捐献;09年还参与了联系、整理和运送11吨衣物去四川康定偏远山区的活动;助学走访和春运服务,更少不了他的身影。

  为此,今年的5月8日,金华市政府副市长、红十字会名誉会长林一心,亲手将星级志愿者的证书颁发给羊文玉。

  不到三年时间,羊文玉的服务时间就超过800小时,今后,他还将一直奉献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