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内蒙古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李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工作八小时以外应该怎样度过?多少人在虚度中麻木了。但人类一个不变的共性追求是谁都愿意获得快乐。而快乐的秘诀又是什么?李强的回答是:帮助他人。帮助他人,一次两次很容易,一直坚持也会很累,他就是这么累并快乐着坚持下来了,他是快乐义工。正如他倡导的义工理念:我义工,我快乐。

  作为包头义工的创办人,自然他参加活动次数最多,组织活动最多,操心也就最多。时间从2002年开始,他利用“职务之便”,东奔西走,帮助种树老汉周铁相绿化大青山,于是全市第一片记者林、地税林相继在这里扎根。2006年包头义工的第一次活动在这里开局,义工也在这里萌芽。如今这里已经绿树葱葱

  他首创了关爱老人“天年行动”,为空巢老人包饺子,演节目,给社区老人义诊,给敬老院协调回来电视、洗衣机、他一次次开展扶危济困活动,救助了车祸重伤孩子张云蒙、被歹徒泼硫酸的小若若,被拐卖多次跳崖致残的,帮助因小儿麻痹多年不能出门的蓓蓓,一对孤儿娜仁、萨仁......他一次次组织捐资助学活动,先后募集资金2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000多名。他创立义工,本意要为市民“奉献爱心,服务社会”搭建一个平台,特别是让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有个“用武之地”,于是成立义工后,470多次活动中,他专设的“城市啄木鸟行动”就开展了200多次,拾荒、交通协管、铲除野广告、不文明现象劝阻,号召排队上车、纠正店招错误、正确悬挂国旗等等。包头义工被称作是文明城市的“名片”。

  拉起一支队伍不容易,需要制度建设,需要凝聚人心,需要团队建设,需要开拓活动,全盘的,细微的,都要想到,周末要具体做义工,八小时之后就要琢磨这些事情。多少次下班后匆匆吃完饭,便召开义工会议,商量本周活动细节,商量本月活动计划,到处跑寻找商家企业参与。为了规范义工建设,他牵头成立了义工党团组织,形成了“以党带团、党团共建”格局,让义工团队有了“主心骨”,义工队伍迅速扩大。如今义工已经发展到2万人,开辟活动这类15种40多个内容,可谓丰富多彩,每周雷打不动坚持活动,一做就是五年。包头义工成了团中央青年自组织团建工作试点,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做了专题报道,被评为“2008感动包头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