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新疆建设兵团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常天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2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常天明,男,汉族,1987年出生,团员,塔里木大学建工11班学生

  2007年入校后,担任阳光助学协会会长,以“服务社会,投身公益事业”为宗旨,组织会员在每个周末义务给学校附近中学的学生补课,帮助他们的学习。并长期给我校民族同学辅导汉语学习,帮助他们备考每年的汉语水平考试。并组织协会主动承担起为学校培养志愿者的任务,连续多次为校运动会等一些学校的大型活动输送了一批批优秀的志愿者。在每个新学期开学之初,他都会组织协会成员作为校园引导员,在一些主要的路口,给新同学和家长指路答疑。他多次举行爱心募捐活动,并经常带领会员利用周末晚上为同学们播放优秀影片,象征性的收取一点爱心门票,把筹集来的钱分批捐给了学校的一些身患重病的同学。

  2010年3月他主动向学校提出申请,前往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勐简乡中心完小支教一学期。勐简乡中心完小是一个距耿马县城八十公里的山村小学,全校四百余名学生,三十多个老师,教学设备及师资力量严重缺乏。他到那里之后,作为学校唯一的英语老师,担任了学校三到六年级共四个年级九个班三百多名学生的英语课。

  在一学期的支教生涯中,他采用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教会了他们最基础的英语知识和学习方法。他还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和云南当地地震多发的实际情况,给学生们上了多堂安全教育课,例如防火,防滑坡,防泥石流,地震自救等关于生存技巧的课程。

  由于学校条件艰苦,缺乏各类课外阅读图书和体育运动器材,虽然自己没有工资(由于他是自己联系去支教的),自己的一些日常开销还是家里资助的,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是从自己不多的零花钱中拿出一些,在三个多月的支教期间,坚持每个星期走80多公里的路程去县城,给学生买至少一样小的运动器材或者图书。截至他离开的时候,给学生们买的图书有60多本,体育运动器材有象棋、跳棋、五子棋、魔方、跳绳、乒乓球拍、羽毛球拍、篮球等。

  结束支教服务后,他继续帮助山区孩子募集图书、衣物和学费,积极进行志愿服务宣传,并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经常义务帮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