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新疆建设兵团优秀志愿者候选人:轩书彬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轩书彬,男,汉族,中共党员,文学学士,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天辰化工团委书记,石河子消防志愿者。曾获兵团“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八师石河子市“优秀工会积极分子”,新疆天业“优秀工会会员”等光荣称号。轩书彬同志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始终坚持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指导精神,以实际行动抛洒“甘露”,为志愿者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轩书彬生于山东省泰安市的一个小村庄,从小听着老人讲着兵团人的故事长大,当时最崇拜的人就是支援边疆建设的叔叔,兵团情就这样在他的心灵埋下种子,伴随着他走过童年。200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他梦寐以求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大学,入校后,加入大学生志愿者队伍,曾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社区、连队,服务大学生运动会,服务大学生文艺晚会等活动,组织同学服务火炬传递,多次到福利院看望资助孤儿、到敬老院志愿服务等活动。

  2008年,轩书彬顺利毕业,面对家人、朋友的劝阻和工作的诱惑,他依然决定留守边疆,投身西部大建设的浪潮。7月,他以一名优秀毕业生的身份进入天业工作,先后做过操作工,工会干事,现任团委书记。先后参加师市消防志愿者,曾服务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市“火炬传递”,服务新疆首届冰雪旅游节,服务农八师石河子市“我的新年梦想--圆梦行动”,组织带领志愿者到石河子军垦敬老院、银铃敬老院和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孤儿,捐助汶川地震,捐助困难职工,捐助7•5,资助贫困学生等70余项志愿者活动。

  一、加强思想教育,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轩书彬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等党的重要思想和理论。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提高自己紧跟时代气息的能力和了解行业动向的能力,并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证明理论的真谛,扎实开展每一项志愿者服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工作尽职尽责,作为一名志愿者,他用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2001 国际志愿者年”启动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这句话指出了志愿精神的本质,表达了人们对志愿服务的由衷赞美。轩书彬始终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指引着他的志愿服务征程。

  二、让志愿者精神在公司绽放光芒。

  2009年6月,轩书彬组建了公司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结合员工技术特点,他把志愿服务队分为家电服务队、仪表服务队、计算机服务队、家政服务队等多个种类,与石河子市17小区,石河子银铃敬老院,石河子军垦敬老院等结成帮扶对子,利用休息时间带领员工以“立足本公司,服务石河子”的理念开展着志愿服务。

  2009年7月,在石河子市团委招募消防志愿者时,他不但踊跃报名,还大力宣传志愿者事业,在他的带动下,公司20余名团员青年加入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在平日里,他带领着他们的消防志愿着服务队在市区、公司宣传消防知识,讲解消防法律,排查不安全隐患,在石河子举办消防晚会时,他和他的团队到现场服务,发放消防知识传单,服务会场。

  在国际志愿者日之际,石河子市十七小区来了一支特殊的队伍,那就是他带领30余名仪电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搬着梯子,带着仪器穿梭在每一个楼道,排查隐患、修理电灯、电器、暖气等。楼道的灯不亮,他们就展开测试,更换电器,更换灯泡,查看电表等。先后排查隐患十余处,修理更换楼道灯40余盏。志愿者们冒着的是严寒,为社区送去的却是温暖与光明。

  石河子团委开展的新年“圆梦行动”现场,他带着他的志愿者团队来为“圆梦行动”保驾护航。“圆梦行动”得到了众多爱心人士关注与支持,满足了贫困优秀的孩子们新年梦想。他和他的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担当爱心使者,把爱心人士捐助孩子们的礼物第一时间送到孩子们的家中,有的孩子住在团场,有的孩子在偏僻的社区。打不上公交他们就步行,没有交通工具他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就自己出钱打的。每送完一家,他们就像完成一件神圣的使命,他说“我们为孩子送去梦想,同时自己收获了幸福”,每到一个孩子家,家里布满了爱心与感动。

  新疆首届冰雕大赛闭幕式上,雪花飘舞,有一支红马夹服务队格外引人瞩目,那是轩书彬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在寒风刺骨的现场,他们一站就是半天,主动为参会领导引路,为旅客讲解。让寒冷的天气多了几分温暖。

  雷锋月里,轩书彬又展开了他新的志愿者服务征程,他主动联系军垦敬老院,带领20余名志愿者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在敬老院,他和志愿者们热情地坐在老人们的四周,听老人们讲过去革命故事,讲现在的生活状况,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修剪指甲,给老人唱歌,替老人写信,嘘寒问暖,句句问候如同明媚的春光照进老人的心里,让老人们感受到了一份非凡的亲情,是人性的光线在这个月芳香的季节里溢满了整个城市,使老人们孤独的心灵等到了安慰。轩书彬说,敬老院的老人可以说是兵团第一代建设者,他们为新疆的发展,为我们的幸福奉献了一生,我们珍惜幸福生活的同时,要牢记老人们的贡献,让老人们感受社会的关怀与温暖。当天下午,他和他的团队又辗转奔波石河子福利院看望孤儿,为孩子们带去书包,本子,铅笔等学习用品和食品。孩子们兴奋地享受着喜悦,用歌声和舞蹈表达着对他和志愿者们的欢迎和爱戴。

  把“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的口号始终坚定不移的坚持下去。轩书彬不仅自己投身西部志愿服务,更重要的是他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2010年,他又主动联系团委,要求资助贫困孩子上学。资助孩子一直是他的一个心愿,他说他以前由于家境不好,是在政府和好心人帮助下才完成的大学学业,才有今日的幸福生活。今天有点能力了,他要回报社会,把爱的使命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