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新疆建设兵团优秀志愿者候选人:苏武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2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苏武,男,汉族,预备党员,塔里木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11-2班学生。

  2007年考入塔里木大学,不久他就加入青年志愿者的队列,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队列,三年多来,苏武参加过敬老院敬老服务、为贫困地区募捐书本活动,塔河环境清理活动等志愿服务项目。并自发创办了“胡杨精魂”枯艺工作室,自觉自愿地组织学生加入保护胡杨的队列,用枯雕艺术诠释着胡杨千年厚重的历史与精神内涵,以实际行动保护胡杨,宣传胡杨精神和西域文化。现受聘于塔里木大学社团联合会枯艺协会会长,被授予“优秀会长”称号。曾入围“2009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百强;获得塔里木大学2008—2009年度优秀学生、“奋进”优秀青年志愿者、2008年度优秀记者、共青团“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在一次志愿活动中,苏武认识了胡杨,并深深感觉到胡杨急需保护,于是他把所有课余的时间都放在了宣传保护胡杨和西域文化的志愿服务工作上。三年来,苏武带领他的志愿服务团队参加了数十次大小展览会,自己筹资举办了多次展览会,他把保护胡杨的思想融入到作品介绍中,以艺术的震撼唤醒参观者内心深处朦胧的环保意识和文化共识。

  在一次次的艺术展览会上,一些散发着文化气息的木头立即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眼球,成为校园文化的一个亮点。这样一句话总是重复在展览会现场:“胡杨有三千年的生命,在它还能抓住脚下那一方沙土时,任何人没有权利将它从守卫千年的土地上带走,否则就是对胡杨精神的亵渎。而我能做的只是它千年的身后事,把腐朽、已不具固沙作用、即将化为沙土的残枝腐根拿回来加工制成艺术标本,化腐朽为神奇,这才是延续胡杨千年神话的正途。现在它正以每二十年一半的速度消亡!胡杨急需保护!”

  这就是苏武的声音。他和他的志愿者团队用特殊的方式宣传保护胡杨的思想!谁也不知道在这场宣传的背后他们付出了多少,但展出让许多师生知道了有个叫苏武的志愿者以他特有的方式来保护胡杨,诠释“胡杨精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