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江苏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陈光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3日 1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争做中国最优秀的志愿者”—江苏南京志愿者陈光标简要事迹

  陈光标,男,1968年7月生,江苏泗洪人。1990年参加工作。工商管理硕士,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十大优秀志愿者”。

  作为当代中国功勋企业家,头顶无数光环,但陈光标并未因此而骄傲,相反他却始终以一名普通“志愿者”的标准要求自己。

  2010年,在西南五省区市发生百年不遇的旱灾之际,陈光标通过各种途径向西南干旱灾区捐赠5300吨饮用水,价值1300万元;捐赠现金1200万元,同时还组织了21支打井队,在灾区打了173口井,帮助灾区人民群众从根本上解决人畜饮水问题。

  4月14日,青海玉树特大地震发生当天,陈光标取了2100万元现金,带领江苏黄埔抗震救灾民兵连43名队员奔赴灾区 ,于15日上午9点赶到玉树。在地震灾区的23个日夜,陈光标带领民兵连队员成功解救出11名幸存者,期间为灾区慷慨捐赠款物4300万元。5月18日,民兵连队员在地震灾区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陈光标又在第一时间率领23名专业技术人员,并携带1000万元善款和16台大型挖掘机紧急赶赴灾区,全力投入到抢险救灾之中。抢险工作结束后,陈光标又把16台大型挖掘机捐赠给舟曲,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同时又向灾区捐赠了2000台电脑,用于学校的教学活动。

  作为“南京市文明交通形象大使”9月7日,陈光标带领公司部分员工,顶着烈日,走上南京淮海路街头各路口与执勤交警一起指挥行人模范践行文明交通,在指挥交通的过程中陈光标还不断给过路行人发放矿泉水、 “文明交通致谢卡”、“社区交警服务指南”、“文明交通行为书签”等知识卡片,目的是尽快的让广大交通参与者成为一个真正的交通文明人,此举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陈光标曾经说过“要争做中国最优秀的志愿者”。他对 “志愿者”这三个字是这样理解的:“我认为一名志愿者是不应该有目的性,发自内心的自愿去为社会、为他人服务的,带有良知、灵魂和信仰,并且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人”。陈光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他这些年的追求和感悟,他累记向社会捐赠款物13.8亿元,受助困难群众70多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