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马鞍山志愿者为空巢老人系上“平安红丝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安徽省马鞍山市文明办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尊老、敬老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67亿,老年人特别是“空巢老人”老有所养的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当我们在关注农民工问题,关注“80后”成长历程,关注经济发展、城市变革时,我们的目光是否错过了他们?他们是外出打工子女的父母,是在城市中打拼的“70后”、“80后”的双亲,是数目不断增长的庞大群体;他们在城乡各处静静地生活,数着日子盼儿女回家,守着电话等儿女的问候;因为孤单,面临着很多问题:生活无人照料、病痛不能及时妥善治疗、抑郁烦闷的情绪无法排遣……空巢老人生存现状已成为我们无法避开的社会命题。马鞍山市雨山区雨田社区创新服务理念,把帮扶孤寡和空巢老人作为一项重要的志愿服务内容,用一条条“平安红丝带”为独居老人架起“平安之桥”,谱写了一曲爱的颂歌。

  近日,家住雨田社区的叶兴隆大爷很高兴,因为社区专门针对独居(空巢)老人推出的“一对一”帮扶为他了却了“后顾之忧”。“年纪大了,儿女又不在身边,遇上什么急事,我就会把这条红丝带悬挂于门前或窗口,看到红丝带,社区干部、志愿者就会及时上门帮助排忧解难。”

  叶兴隆口中所说的“红丝带”,便是雨田社区为辖区内的70多位空巢老人专门制作的“平安红丝带”。叶师傅的老伴几年前去世了,因为工作忙,子女平时也不在他身边,叶老长期独自生活。为了避免老人在生活中出现意外以及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社区为他送来“平安红丝带”,让他感到很安心、欣慰。像叶师傅这样的独居老人,在雨田社区还有十多户,为了更好地照顾他们,社区除了送上平安红丝带外,平时还采取“一天一个电话,一周一次上门服务,一月一次唠嗑聚会”的“三个一”方式,让他们彻底从精神上摆脱孤独,更好地融入社会。

  雨田社区是马鞍山市的老社区,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200多名,其中70岁以上的独居、空巢老人就有70多名。社区的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孤寡老人的生活中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困难,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信息不能迅速被社区得知。为了保障老人们能够在家中安享晚年,社区创新服务理念,想出了用“红丝带”作为平安标志的点子。他们买来红绸布制作成红丝带分发到社区老人们的手中,并与老人们约定:有了急事、难事,在窗口或门上挂出红丝带,志愿者会立即采取救助措施。“平安红丝带”为独居老人架起“平安之桥”。首先,社区先对辖区内的老人情况进行摸底,为需要重点关照的老人建立联系卡,上面有社区干部的工作电话和宅电、火警电话、治安电话、120电话等。其次,组建社区志愿队,为每一位空巢老人在本栋楼内寻找“一对一”志愿帮扶对象。他们可以为孤寡老人提供随叫随到的便捷服务,这些热心的邻居们还能够通过“平安红丝带”来判断老人家是否平安。

  这一招果然管用。孤寡老人杨奶奶激动地对记者说:“如果那一次没有社区里的红丝带,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杨奶奶今年83岁,丈夫早年去世,膝下无儿无女,“红丝带”帮扶活动启动以来,雨田社区将老人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在一次巡查中,义务巡查员发现杨奶奶的门前挂出了红丝带便急忙来到她家,发现老人卧床不起不断地发出呻吟声,巡查员立即与社区联系及时地把老人送到医院。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和谐社区的建设自然离不开邻里之间互帮互助。

  今年已经72岁的秦步成曾是马钢职大的一名副教授,退休后格外热心社区活动的他被社区老年大学聘请为名誉校长兼讲师,为社区的老人无偿地教授保健、科普方面的知识,深得老人们的喜爱。

  得知社区成立志愿队的消息,他便主动报名参加,与住在本栋楼的74岁独居老人尹和安结成了帮扶对子。在秦老的影响下,周围邻居经常喊尹大爷下棋、聊天,还时不时拉他到社区阅览室去坐坐。尹大爷说:“我们都是30多年的老邻居了,几乎每天早晨,老秦都要约上我一起去附近的雨山晨练。没事的时候,我们喜欢在楼下唠唠嗑,下下棋,生活变的有意思多了。”如今邻居们觉得尹和安大爷人变得精神多了。

  最美不过夕阳红。对于走过风雨人生的空巢老人们,志愿者们的一点关心、一份爱心、一片诚心,足以使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从而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在秦步成的带动下,寻找红丝带并给予邻居及时救助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有退休的老年人,很多年轻人也都争着要加入呢。受过救助的不少老人更是积极地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他们表示要让更多的老人享受到这种帮助关怀。

  红丝带看上去分量很轻,但在居民的心中分量却很重,它一头连着空巢、独居老人,一头连着好心邻居和爱心志愿者,起到了沟通邻里、和谐社会的作用,有助于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而对于红丝带志愿者来说,生命,因追求和谐更添光彩。

  有一天,你我也会老,可能也会成为空巢老人中的一员。尊老爱老,既是为人的基本道德准则,更是建设和谐社会中不可忽视的一环,请伸出关爱的手,陪他们一起走,在他们老了孤单了的时候,远离困苦和忧愁。

  让独居老人在家也能养老

  随着近年来空巢老人、“三无”老人在该市逐渐增多,而养老方式也成了我们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家庭养老的方式因为社会发展而逐渐向社会化养老过渡,人们开始探索介于福利养老与家庭养老之间的新型养老模式——居家养老。于是,市民政部门开始在中心城区的一些社区试行“居家养老”模式,一些上不起老年公寓的“三无”老人,一些不愿意离家的“空巢”老人,开始享受起这一养老模式。

  由民政部门聘请社区的下岗失业人员,为空巢老人“三无”老人提供每月15个小时的低偿服务,费用由政府买单。工作人员在上门帮老人干活的同时,还常常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按摩、陪老人上医院看病、陪老人上街购物等,并对一些需要特殊照顾的老人进行悉心的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