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乌鲁木齐“10”志愿者服务队共建家园创和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记者在旭东社区里见到周明顺老人时,他和其他4位老人正在为社区居民免费磨菜刀。“我们义务为大家服务,奉献余热!”周明顺告诉记者,他们“磨刀翁”志愿服务队的服务口号是:“送你一把好刀,做好一家饭,造就一家和谐……”

  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旭东社区,每月10日,“夕阳红”巡逻队、“骑游”环保宣传队、“银兔”美发队、“红色”宣传队等10支志愿者队伍汇集在小区广场上,为大家免费理发、帮忙修修补补、宣传环保知识低碳生活……旭东社区在“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中涌现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已经成为小区构建和谐社会、加强民族团结、创建平安和谐的10面旗帜。

  旭东社区把10支志愿者服务队命名为“10”志愿者服务队。“‘1’代表中国共产党党员这面旗帜,就是要引领旭东社区各族人民向繁荣富裕迈进;‘0’代表无数志愿者,意在众人拾柴火焰高,共建家园、共享和谐。”旭东社区党委书记关翔介绍说。

  旭东社区是乌鲁木齐市最大的社区之一,住户4188户,总人口10140人。过去,和其他商品房小区一样,邻里之间的陌生与漠视在这里上演,相见不相识的尴尬成为一种常态。

  彻底打破这种僵局的正是像周明顺这样的老人和他们的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干部带领我们退休人员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让大家彼此认识,再发展到做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服务!”志愿者曹秀章老人说,虽然付出不计报酬,但收获了快乐。

  “建设和谐平安社区不仅是公安、物业的事,也是我们居民自己的事!”“夕阳红”志愿者巡逻队队长李桂芬说,大家尽心尽责为社区居民服务,只为营造安心、暖心、舒心、欢心的社区大环境。

  见记者采访,社区居民李阿姨主动上前介绍说:“社区志愿者对我们的服务真是太周到了,家里水管、电路有人帮忙修,谁家有困难有人帮,老人理发有免费服务,连菜刀都有人磨了……生活在这个社区真是太幸福了!”

  这种幸福感在服务与被服务者之间蔓延。不少接受采访的居民和志愿者告诉记者,刚开始还有人冷嘲热讽,但随着活动的深入,这种声音渐渐消失了,而志愿者的队伍却在悄然扩大。目前,旭东社区已组成以社区党员队伍为主体,专业人员、中老年人和大、中、小学生共同参与的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

  这让关翔和其他社区干部、工作人员十分欣慰。“社区这么大,仅凭几个工作人员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要让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的管理中,社区服务工作才能更加完善。”关翔说,志愿者付出实际上是一种社会美德、公德的实践,每个人都受教育,继而又推动了社区与居民共治向更高层次迈进。

  在旭东社区,居民党员大多是志愿者,社区党员已经成为社区居民共治与树立良好风尚的主流力量。社区志愿者、已经70岁高龄的老党员赵言华说:“社区很多老党员都认为,既然生活在这里,就应该为社区、为大家多做工作,多服务。”

  由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这个万人社区里几乎人人知晓“10”志愿者活动,10支队伍,10面旗帜,带领各族居民一心建设美好家园。关翔说,志愿者服务队不仅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居民共治社区的积极性,而且稳固了基层组织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