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舟曲90后:青春在灾难中磨砺闪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场特大山洪泥石流,给舟曲带来巨大的伤痛。舟曲没有被灾难击倒,坚强的舟曲各界干部群众和前来抢险救援的人们,并肩战斗在第一线。这些可敬可爱的人中,就有舟曲正在成长的青年们,他们在灾难面前挺身而出,他们的青春在灾难中磨砺闪光。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身影

  在抢险救援中,总能见到一些青少年志愿者,在抢险救援中,他们胳膊上缠着红丝带,运物品、拾垃圾、贴告示、清洁消毒,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舟曲团县委书记李小军告诉记者,有关组织从8日下午开始招募志愿者,截至13日中午,就有1500多人报名。90后是志愿者主力军,最小的十一二岁,还有失去房屋、失去亲人的。


  图为在舟曲灾区无私奉献的90后志愿者。记者 宋喜群 温庆生摄

  20岁女孩袁雅,即将跨入大学校门,此次灾难夺走了她的三位亲人,她忍住悲痛,投身到志愿者行列。躺在病床上输液的袁雅显得很虚弱,她告诉记者,从8日下午,她就加入了志愿者行列,前几天一直在向城里背水和方便面,“这是我们的家园,我有责任去爱护她”。每天从早晨7点工作到晚上8点,12日下午袁雅终于因劳累过度,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女孩王清云是志愿者环卫清洁一队的队长,因灾难而带来的凝重依然遮不住她的活力。她和队员都是舟曲一中的学生,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他们都在第一时间参加志愿者工作,每天和同学们走街串巷拾垃圾。她对记者说:“为了大灾之后无大疫,越脏的地方就越要去。”

  在兰州读高中的杨金风,也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者。“自己的家乡被毁了,大家都来帮助我们,我们自己就更应该努力。”

  李小军说,这些青年,在灾难面前成熟了,他们表现出来的责任感、使命感让人感到欣慰。

  灾难中,感受到护士职业的神圣

  舟曲县人民医院外科护士肖洁,在8日凌晨3点接到通知,就迅速赶到医院设在舟曲县一中的临时工作站。外科护士杨瑞芳则因为在医院照顾生病的母亲,更是在第一时间参加了救治伤员的工作。

  灾难震撼了她们,被送到这里的伤员,浑身血水和着泥水,因疼痛而大声喊叫。肖洁和同事们,都争着冲上去抢救治疗。“只要有一丝希望,她和同事们都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挽留住生命。”肖洁含着泪告诉记者,她的一个同事,被泥石流夺去了生命,活下来的人,就该尽最大的努力,让那些离去的朋友安心走好。

  肖洁的同事,同是90年出生的护士杨瑞芳说,这次灾难,让她们体会到了护士职业的神圣,她们会怀着这份神圣感,做好以后的工作。

  舟曲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杨峰对记者说,医院有40多名90后的护士,这些孩子一般都是独生子女,在这次灾难中,她们变得坚强勇敢了,对伤病员更是耐心细心。经历了这次灾难,她们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