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2012首届慈展会 >

九年关爱行动打下慈展会牢固基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2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关爱办主任、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黄扬略谈首届慈展会

 

今天,爱心深圳将迎来盛会——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将在鹏城拉开序幕。慈展会,成为继高交会、文博会、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之后,又一落户深圳的国家级展会。

 

首届慈展会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及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深圳市关爱办是本次盛会的主要承办方之一。昨天,市关爱办主任、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黄扬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畅谈慈展会的创意渊源、媒体对深圳公益事业的推波助澜,介绍了关爱办即将在慈展会上推出的多个创意项目。

 

9年持之以恒开展的关爱行动如春风化雨,激发了人性中求善求真的一面,激发了人们参与公益慈善、互帮互助的热情。”黄扬略表示,“可以说,上千万人次参与的关爱行动,为慈展会的召开打下了牢固的基石。”

 

慈展会种子将在关爱土壤中生根发芽怒放

 

首届慈展会即将开幕,将力争打造成为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公益慈善交流平台,树立中国公益慈善发展的风向标。慈展会由市关爱办参与承办,这一慈善盛会与深圳有何特别渊源,与关爱行动有何关联?

 

黄扬略介绍,深圳关爱行动由深圳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市文明委主办,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群众性公益慈善活动。开展关爱行动,以彰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这一创意来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多年来,他担任关爱行动组委会秘书长,亲自策划和指导全市的关爱行动。首届慈展会由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关爱办和民管局承办。慈展会落户深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这是一座文明之城、爱心之城、志愿者之城,因为这里的公益慈善氛围分外浓郁,“这座城市年仅32岁,关爱行动就举办了9年。”

 

黄扬略告诉记者,在去年第八届关爱行动中,市关爱办和市民政局共同主办了一届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吸引了全国167家民间公益慈善组织机构参与。当时,我们办展的初衷就是搭建一个平台,为慈善受助方和资助方服务。展会的效果很好,想做慈善的人在找合适的项目,而寻求资助的项目也在找资源,借助展会“各取所需”。看到本次展会的良好成效,关爱办和民政局也筹划着将展会做出全国影响,此举也得到多位市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并主动与国家部委联系沟通。57日,首届慈展会宣布正式落户深圳,并被寄予厚望,力争打造成中国社会建设的闪亮品牌。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移民城市,也是一座爱心洋溢的城市,互助文化蔚然成风,而关爱慈善氛围的营造,与关爱行动的持续举办息息相关。”黄扬略说,首届深圳关爱行动在2003年冬温暖起航,九年来开展了13000余项爱心活动,涌现出丛飞、孙影、郭春园、李传梅等一大批爱心人物,打造了“感动深圳”晚会、“募师支教”、“燃料行动”、“白衣天使关爱工程”、“幸福人生大讲堂”、“妈妈食堂”等一大批公益品牌项目。

 

“关爱行动,力倡‘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助人者最乐,行善者最美’等观念,引导市民‘以阳光心态面对人生,以辛勤劳动创造生活,以感恩情怀融入社会’,成为深圳文明创建、社会建设、和谐发展的强大助推器。”黄扬略感慨,正是关爱行动,推动深圳成为闻名遐迩的爱心之城,激发了市民参与文明创建和社会建设的热情。如今,深圳人的仁善笃行处处可见: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深圳人千里驰援;在全国首个城市慈善公益排行中,深圳人均年捐赠额位列榜首,深圳还被评为最高级别的七星级“慈善城市”;深圳人的献血总量可以吨计,志愿者达到35万……值得关注的是,深圳许多企业也纷纷加入关爱行列,其中,深圳中航集团累计捐资600万元、佳兆业集团捐资400万元、深圳美丽集团捐资160万元、富安娜集团捐资100万元等,“我们相信,这座充满爱心的城市,孕育了肥沃的关爱土壤。慈展会的种子一定会在深圳生根、发芽,璀璨怒放。”

 

热词:

  • 发展·融合·透明
  • 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