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关注文化遗产保护 >

尚品学堂----建立教育的都江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尚品学堂开办于90年代中期,是华夏传统文化学校开展传统文化九年制教学的缩影,也是学校着力打造的三大教育品牌之一,主要面向初中以下的孩童和青少年招生。

       学堂自创办以来,一批中国传统文化的爱好者,感于道德人格与学历知识的脱节,和当今教育现状与生命发展规律的失衡,满怀传播圣贤经典智慧的热情和振兴民族教育的使命感,边学习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依据中国传统文化对生命规律的认知,建构了一套适合3—16岁孩童与青少年特点,以基础人格培养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模式、教材体系、教学方法。

       学堂依据人的生命发展规律,把人一生的教育分为四个阶段,并以此作为教学的基本理念。幼儿养性:幼儿之时,以仁爱、柔顺、祥和、宁静之心育之,便可以使其常保天真自然。童蒙养正:童蒙之时,肾气盛实,齿更发长,此时孩童多喜动、烦躁,因此需蕴养正见正形。少年养志:少年之时,天癸至,任脉通,肾气足。肾主情志,志与智通,需启养心志以引肾精入脑髓而增智,防止精气下行溢泄。成年养德:成年之时,因立身处世、待人接物,德业无穷,学无止境,所以要不断涵养五德,以使自己立身中正,德才兼备,堪当大用,以报效国家民族。

       十多年来,学堂始终坚持以四书五经等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为核心教材,精心打造教学课程,“寓教于乐、寓教于事、寓教于行”,立德与立志并举,立言与立行并重,着力培养孩子们温文尔雅、谦逊有礼的内在气质,养成忠孝仁爱、礼义廉耻的道德操守,取得了良好效果。到目前为止,尚品学堂已成功举办17期,来自香港、北美以及国内几十个省市的几千名孩子参加了学习,尚品学堂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成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家长和社会有识之士的充分认可和广泛赞誉。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