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关注文化遗产保护 >

华夏传统文化专修学校校长易菁女士致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夏传统文化专修学校校长易菁女士

 

易菁校长在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签定华夏学宫建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上的讲话

二〇一一年二月二十八日

尊敬的查副秘书长,尊敬的段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今天各位领导、各方来宾齐聚彭城徐州,共同见证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与我校就华夏学宫建设进行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值此吉庆之日,我谨代表华夏传统文化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莅临本次活动的各位领导、各界嘉宾和各媒体单位的朋友们致以深深的谢意!感谢大家对我校的关注和大力支持,欢迎你们的光临!

       “华夏学宫”项目建设,离不开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徐州市各级领导的关怀和社会各界友人的关注和支持。这个协议的签定,意味着凝聚和承载了众多期待的“华夏学宫”建设将从此得到更广泛的社会支持和关注,并从策划构想阶段进入筹建阶段。我想所有关心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复兴的贤达之士都会倍受鼓舞,在这里,我要为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并付出诸多努力的领导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家的繁荣、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文化的昌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事关着文化自身的传承、社会民风的淳化和国家栋梁人才的培养。华夏学宫项目是我校效法战国稷下学宫而命名并策划的。稷下学宫历时仅150余年,然其影响深远,开创了百花齐放的学术争鸣时代,促成了中国历史上学术文化的大繁荣,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值此太平盛世、文化兴盛的历史契机,我们效法圣贤先哲,承继战国稷下学宫之风,致力建设华夏学宫,以期打造全球华夏传统文化交流的高端平台、传统文化人才培养中心、传统文化产业研发基地和传统文化修学旅游的体验中心。

       随着我们和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定,必将把我们引入更加广阔的资源平台,从而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展望华夏学宫的发展前景,近期我们将着力建好四个中心:

       一是华夏传统文化教育培训中心,主要包括开设国学师范班,为全球的孔子学院培养师资人才;开设全日制国学班,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培养一批高精尖的专业化人才;开设尚品学堂,面向全国少年儿童进行传统文化的系统培训;与中国妇联合作,面向全国开设淑女学堂;与国务院侨办合作,面向全球开设传统文化国际课堂。

       二是华夏传统文化国际交流中心,主要是通过举办国际儿童艺术节,组织以万姓堂为基地面向全球5500万华侨举办各类传统节日和开展认祖归宗等活动,组织开展传统文化高端论坛,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全球交流,开展全球性的两汉文化交流等活动,打造高端交流平台。

       三是华夏传统文化产业研发中心,主要开展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如:笔墨纸砚、茶香玉石、琴棋书画、中医药养生、古典家具、传统服饰等产业及产品的研究开发。

       四是华夏传统文化养生体验中心,主要包括以中医理疗、食疗、保健为主要内容,辅以导引、吐纳等方法,为人们提供健康的生活模式和保健方式;同时还要建立养生堂,开设华夏国医大讲堂,建设华夏中草药生产基地等。

       华夏学宫建设,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作为共青团中央主管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近年来,基金会领导始终以深远的战略眼光和历史责任,高度关注并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专项设立传统文化保护基金,并就华夏学宫建设与学校开展战略合作,对此我们充满敬意并深感钦佩!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现在,我们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接下来,我们将在基金会和徐州市的关心指导下,协同社会各界友人,共同努力,细致认真地推进华夏学宫建设的各项工作。我们相信,21世纪必将是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光大、普济世人的世纪。我们也相信,有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的真诚合作,有社会各届有识之士的鼎力相助,华夏学宫建设必将指日可待,并终将开启美好未来,以实现我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共愿,谢谢大家!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