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关注文化遗产保护 >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7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是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基金会通过设立和颁发“光华科技奖”、“光华青少年发明奖”,奖励和资助在我国科技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科技人员及青少年,累计2500余人次,总额达人民币数千万元,为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广泛社会赞誉。2004年10月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变更为共青团中央,在团中央书记处的坚强领导下,以创建全国一流基金会为目标,以提高基金会核心竞争力为手段,秉承“服务、规范、创新”的工作理念,不断探索、锐意进取,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2008年获得民政部颁发4A级社会组织等级。

       目前,基金会下设图书事业中心、农村事业中心、科技事业中心、媒体事业中心、基金管理部、资源协作部、综合事业部、发展研究部、办公室九个部门,拥有《农家书屋》杂志社和光华辉煌(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个直属单位,形成了一批较有影响的主导项目与优势项目,内容涉及图书捐赠、物资捐赠、股权捐赠等方面,以及环保能源、科技成果转化、新农村建设、国际交流等领域。

       图书事业中心:基金会于2005年8月启动了“光华书海工程”大型公益活动,活动通过募集库存积压图书,支持中西部地区、基层的文化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服务,为团组织建设和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5年多来,在团中央、新闻出版总署领导的关怀指导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书海工程迅速发展并取得良好成果。至2010年12月,共募集390家出版发行单位的图书9.61亿元,捐出图书5.65亿元,覆盖全国31个省区,受助单位12000多家。2010年12月30日,基金会将2006年设立的“书海工程部”更名为“图书事业中心”。图书事业中心将在“书海工程”5年多运行的基础上,围绕图书捐赠的相关领域开展工作,以塑造书海项目品牌价值为工作重点,发挥书海工程积累的图书资源优势,顺应国家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倡导全民阅读的大形势,为完善社会公共文化体系、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农村事业中心: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城乡统筹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于2006年5月设立了新农村建设支持中心,并启动了“新农村建设支持行动”。随着农村事业发展的需要,2010年12月30日新农村建设支持中心变更为农村事业中心。

       农村事业中心旨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捐物助困行动”、“《农家书屋》杂志”、“光华新村工程”和“光华医院”四大项目,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资金、物资、人力、媒体等资源支持,帮助改善农村环境,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向社会贫困、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建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农村事业中心自成立以来,业务不断发展壮大。项目从2006年募集款物总额470万元增长到2010年募集款物总额11646.3万元;捐助款物总额从2006年的282.9万元增长到2010年的9413.3万元。

       科技事业中心:以推动科技发展为工作导向,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中国光华科技博览会”两大业务模块,搭建前沿科技信息交流的桥梁。同时,广泛募集公益资金和优势资源,逐步建立国际高新技术资源池,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积极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激发和培养青少年对科技的浓厚兴趣;鼓励有益民生的科技创新和科技知识的传播与推广,从而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的进步。

       媒体事业中心:媒体事业中心以优秀的公益栏目和公益广告为载体,在长期性公益项目实施过程中,致力于媒体传播资源与企业公益支持的有机结合,达成媒体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共享,最终实现对企业品牌进行公益宣传,树立和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形象的目标。

       与此同时,基金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基金会年捐赠收入从2004年的1828万元增长到2010年的50453万元, 7年增长近28倍;年捐赠支出从2004年的1344万元增长到2010年的38620万元, 7年增长近29倍;资产规模从2004年的447万元增长到47424万元,7年增长近106倍。

       在新的发展时期,基金会将努力拼搏、积极进取,进一步提高服务共青团事业的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努力谱写公益事业新篇章!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