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 >

专家索尼亚.刘(Sonia Liu)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索尼亚.刘于1973年生于香港。由于她的爷爷非常热爱中国文化,家教严格,索尼亚的妈妈在她只有10岁时便为她请了一位家庭教师,给她教普通话和中国文学(学习诗、词、曲、赋和书法)。索尼亚受其爷爷的影响很深,她在成长的过程中既受到中国传统的熏陶,又经历了香港国际大都市的生活。在1989年时,她的妈妈把索尼亚送到了瑞士洛桑去学习法语。在从苏黎世城市大学毕业后,索妮亚进入银行业发展,并重新开始学习德语。她曾效力于Zuricher Kantonale银行、荷兰银行,在瑞银集团时还被提升为副董事。她于1999年加入了瑞士籍。

    在2007年时,索妮亚强烈地意识到中国将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必要性,于是她请求瑞银集团派她到香港去建立一个亚洲办事处,以为该行的现金业务拓展市场份额、增加运营规模。其间,为了推广瑞银的业务,她在新加坡和华尔街接受了银行业培训,足迹踏遍东南亚、韩国、台湾、蒙古和中国很多偏远地区,这当中她会见了很多国际组织和中央政府的高级官员。在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时,索妮亚建立起了一个大规模网络,接触了很多国际专家。在她看来,应对全球性危机、剧烈气候变化和人类不可持续生活方式的最好方法是邀请国际专家一起建立一个智囊团。“这个团队由那些真的关心社会的企业家组成,重要的是大家要向中国中央政府和各级政府献计献策,应对经济发展不平衡和环境急剧恶化的问题。智囊团可以把欧洲的技术引荐给中国,使中国能发展低碳、高效能生态产业和可持续经济发展模式。中国可以凭借其强劲的经济增长和生产态势,以及庞大的外汇储备,帮助拉丁美洲和非洲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2009年6月时,索妮亚向老板递交了辞呈,她给自己的老板说:“我离开瑞银是为了去拯救世界”。她曾受邀参加中国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中国可持续金融发展国际论坛、中美绿色科技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