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 >

“德阳经验”铭刻的“中国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阳经验”铭刻的“中国信心”

——2011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德阳召开

  2011第三届《可持续发展论坛》—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研讨会,于2011年5月12日—14日在四川省德阳市举办。 由北京国际交流协会可持续发展专业委员会和四川省德阳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安全及防灾教育办公室、等单位协办,另有十几家企业为协办企业,并得到了中国网络电视台、腾讯网等媒体的大力支持。论坛邀请国内国际的知名专家学者、研究机构、非政府组织、救援组织、公益组织、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人员等参会。

民政部前副部长张文范致开幕词

  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的重大灾害频频发生;海啸、飓风、地震、强烈的火山喷发、暴风雪、流感、山体滑坡等等,人类的生命与社会安全已经受到各种灾难的严重威胁,社会经济的发展受到影响,更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灾难的频频发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世界各个国家都深刻的意识到了,有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做了,即通过有组织的科学普及、培训,使用科学的方法和技术手段来提升自身防灾、减灾和救灾的能力,建立综合的预测和预警体系,便于更有效的调动政府部门、企业、学术界、社会组织以及每一个人的能动性,增强社会整体的防御灾害能力,减少灾难来临造成的损失,提高灾难过后重建美好家园的规划能力和实施能力,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已经越来越引起全世界的重视,交流国际上这一领域内的思想和经验,以便更好地在灾难来临时凝聚社会抗击灾难的精神、推广防灾减灾的模式和技术、减少灾难带来的伤害和损失已成为各个国家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的共识。

参会的外国专家

  5月12日先期到达的一百七十多位参会代表当天下午2:00前往参观了汉旺东汽工业地震遗址、汉旺镇地震遗址,在汉旺数字地震纪念馆,与会代表凭吊了地震罹难者,在参观凭吊后,对灾难给四川人民带来的苦痛有了设身处地的深刻体会,与会代表还参观了灾后重建后的汉旺新镇,江苏工业园和绵竹年画村,直观地感受到灾后重建的伟大成果。

联合国的绿色城市建筑委员会的主席Lawrance Bloom

  会议就以下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1)交流国际上在防灾、减灾和灾后重建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与技术。探讨如何加强国际间与之有关的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科研机构和民间组织的沟通、联系和合作。

  (2)认识自然灾害的可管理性,通过科学地规划与协调人类的活动,在顺乎自然规律的前提下,发挥人的积极作用,消除、削弱或回避灾害源,调节、控制或疏导灾害载体,保护、转移受灾体或提高受灾体的承灾能力,减少人为因素诱发的灾害源,达到减轻自然灾害损失的目的。

  (3)健全防灾减灾体系与制度建设,加强对自然灾害的综合管理水平,提高社会发展与防灾减灾要求相协调的能力。

  (4)国内外对主要自然灾害的形成、发展规律的认识,积累哪些预测、预报经验,取得了哪些有价值的科技成果,对一些重大自然灾害做出了较成功的预测、预报的案例。

  (5)如何在国家的基层单位和广大民众中普及防灾、减灾的科学知识,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研讨会在四川德阳市召开,有着特殊的意义,德阳地区是曾受到地震灾害破坏和影响的最严重地区之一,德阳人民和在德阳的企业,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德阳市委和市政府强有力的指挥和带动下,与地震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抗争,在抗震救灾中,德阳人民表现出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无私的人道主义精神。在灾后重建的工作中,德阳市委、市政府更表现出了无比的聪明才智和高超的组织能力,在很短的时间里,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片片美丽的家园展示在世人面前。在这里有着抗震救灾的精神,更积累了许多防灾、减灾与灾后重建的经验。这些是我们这次研讨会在德阳召开的强有力的精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