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央视公益联盟 >

崔永元创基金助教 继续玩“口述历史”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爱公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崔永元

崔永元创基金助教 继续玩“口述历史”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崔永元公益基金”资助的第二期乡村教师培训班在京开课,100名来自四川、甘肃震区的乡村教师将接受为期10天的交流培训,这是“崔永元公益基金”资助的第二批乡村教师。记者日前在京采访了小崔,请他介绍了“崔永元公益基金”以及他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长征路上创办“基金”

  记者:“崔永元公益基金”是何时成立的?

  崔永元:去年9月,我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崔永元公益基金”,我们希望这个基金能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现在我们的目标是“乡村教师培训”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记者:你是怎么想起要建立这样一个基金的?

  崔永元:这缘于2006年重走长征路,当时看到好多乡村学校的教学条件很不好,我的心被刺痛了,我想应该先改变乡村教师的现状,他们才有可能去改变当地的孩子们。但是一个人能有多大能量?如果要做事情,就应该发动更多有爱心的朋友参与。

  记者:这些参加培训的老师都是来自贫困地区的吗?

  崔永元:第二期参加培训的老师来自四川和甘肃两省的95所乡村中小学,大多是灾区损毁学校的一线教师。

  希望更多人参与公益

  记者:“崔永元公益基金”曾经搞过一次拍卖会,是吗?

  崔永元:去年10月底,我们在甘肃天水搞了一次拍卖会,很多人听说之后,都捐了一些个人物品。像姚明送来一个自己签名的篮球,拍了30万元;刘翔夺冠时穿的运动衫拍了12万元;姜文历年来收集的电影海报也拍了十几万元;还有姜昆、王刚、王志文、杨澜以及央视主持人李修平等朋友都送来他们收藏的纪念品。我捐了一件罗纳尔迪尼奥签名的球衣,全都拍卖出去了,结果让我很震惊,最后一共拍了506.2万元。

  记者:这笔钱全部用于乡村教育吗?

  崔永元:我们先后开办的两期乡村教师培训班用了150万元左右;今年年初的南方冰雪灾害,我们捐了100万元;5月份四川地震,我们又捐了100万元。

  记者:第二期“乡村教师培训”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开班呢?

  崔永元:本来是想今年6月上旬就启动第二期培训班的,但是赶上四川大地震,我们紧急决定将该计划调整为“四川重灾区百名乡村教师培训及救助”计划,包括援助当地损毁学校的重建、教师住房和基础教学设施配备以及学校师生的灾后康复培训等,现在我们在四川阿坝州已经捐建了500所学校。

  全力制作“口述历史”

  记者:你明年的工作重心是什么?

  崔永元:今年除了做公益事业,还有《小崔说事》和《电影传奇》的主持工作,另外,“口述历史”系列的《外交传奇》也是今年制作的,争取明年和大家见面,明年的工作重心依然是制作“口述历史”系列。

  记者:你很早就想作“口述历史”系列,是不是和自己喜欢历史有关?

  崔永元:也不完全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不再看重历史了,制作“口述历史”是希望提醒年轻一代,不要忘记历史。历史是不断重复的,你忘记了历史,就不知道前面的路应该怎么走。另外,我还想建立口述历史馆,填补一个空白,给大家提供一个学习的地方。

  记者:每年春节期间,观众都可以看到你主持的《春节大联欢》,今年的“大联欢”想怎么做呢?

  崔永元:现在剧本正在修改阶段,明年准备在北京录制,等差不多了,我再向大家介绍《春节大联欢》的看点。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