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央视公益联盟 >

为了革命老区孩子的笑容 鞠萍成为形象大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0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爱公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间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当它流经红军小学这个网络的时候,留下的是革命老区孩子们的笑容,当然还有期待的目光;如果您驻足观看,也会网住您的心。

  红军小学的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一切为了孩子,幸福健康成长”的重要指示,由老一辈革命家亲属和前中央领导同志发起、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一项在革命老区开展的助学工程。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革命老区做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仅以四川省通江县为例,在红军时期总人口不足23万人,其中就有4万6千多人牺牲,牺牲者占了当时总人口的五分之一!贺龙元帅的夫人薛明曾深情地说:我们的胜利还不是靠的老百姓吗?曾经亲历过长征的老红军刘始明也深有体会:红军命大,没有老百姓的支持,红军的命没有这么大!

  由于历史原因和较差的地理环境,许多革命老区的教育条件远远落后经济发达的地区。在贵州革命老区沿河县淇滩镇,竟然有这样一座小学,教室里没有桌椅,同学们都是站着听课,尤其是学校的墙四面透风,冬天孩子们的手都被冻裂,让人看了无不心痛!

  红军小学建设就是一项感恩老区历史贡献,改善革命老区教育条件,传承红军精神的助学工程。自从2007年4月筹建以来,一直得到了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为红军小学题写校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捐建红军小学做出重要批示:近期开展的“捐建希望工程红军小学”工作已有一个好的开端,望继续努力,把实事做实,好事办好。第十三、十四、十五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指示:用红军精神建设好红军小学。毛泽东主席的后人、邓小平同志的后人、贺龙元帅的后人等红军后代纷纷带头捐款支持建设红军小学,200多名老将军在中国工农红军的军旗上签字支持,希望把红军小学的事情办好!

  红军小学的建设工作还得到了共青团中央、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及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的大力支持,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对“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做出批示:这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具有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应予大力支持。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做出指示:高度重视红军希望小学建设工程有关工作,共同落实近平同志等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努力做好这项工作。

  捐建红军小学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响应,使这项建设工作远远超出了红军后代的范围,成为了一项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公益事业。体操名将程飞等在红军小学的旗帜上签字,奥运冠军楼云到河南革命老区卢氏县与孩子们互动,北京人大附中与红军小学结成友好学校。广大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大力支持红军小学的建设,上海市离休干部方耀熊将一生的积蓄一百万元捐给了红军小学的建设工作;上海市83岁的浦幼源老人卖掉了自己的一处住房,捐献25万元;北京的徐增永老人到红军小学建设办公室送上一万元,转身就走,却不肯留下姓名;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的大学生连续三次将作品拍卖部分所得捐献给红军小学,等等。   

  红军小学建设启动三年来,红军小学建设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常务副理事长方强带领下,不辞辛苦踏遍了革命老区的山山水水,进行调研考察和筹建工作,尤其是在汶川大地震和青海玉树大地震中,他们不怕危险冲在第一线建设红军小学,为灾后教育设施重建,早日恢复孩子入学做出贡献。可以这样说,红军小学这朵盛开的红花,也得益于他们辛勤汗水的浇灌。

  我们设立红军小学网,就是旨在架起一座桥梁,把革命老区教育的困难状况告诉大家,把广大人民和红军后代的爱心传递过去,让我们的心与革命老区人民的心贴得更紧,将老区建设的更加和谐美好!同时也是旨在搭建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与广大红军小学师生的交流平台,传达党中央、共青团中央、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有关部门领导的指示,传达理事会建设红军小学的有关决定,反映红军小学师生的心声,从而进一步搞好红军小学的建设。

  有位哲人说过:孩子笑,未来就会笑,孩子是我们民族的未来。为了中华民族的强盛,为了感恩老区人民的历史贡献,让我们都伸出热情的双手,拂去孩子们的愁云,让他们的脸上增添灿烂的笑容,——蓝天下的孩子本该有一样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