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大学生就业公益计划 >

见习岗位 大学生就业的敲门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5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通过一段时间的就业见习,可以明确求职方向,调整自身定位,避免择业的盲目性,如果在见习单位表现突出,还会直接被接纳为正式员工

94,虽是星期六,山西省人才市场却人头攒动,40多家单位在此设台招聘英才,上千名有志青年从四面八方赶来应聘。这不是寻常的一场招聘会,这是我省精心打造的一场“201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现场供需对接会

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了16.8万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从年初就开始谋划布局,决心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一仗,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无论毕业生还是用人单位,都对就业见习制度非常认可和欢迎。上午10时,记者在供需对接会现场看到,太原矿山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华宇集团、美特好超市等诸多省内知名企业都设展位招聘毕业生,提供的岗位包括市场营销、软件研发工程师、储备干部、机械设计人员、文秘等等。以前企业招人时,往往通过面试就上岗,有些时候难免看走眼,招聘的人才不适合企业发展,增加了用人成本。现在有了就业见习这个环节,选人的风险就小多了,在毕业生见习期间,如果发现真正的人才,企业就可以着重培养,既为企业储备了人才,又从根本上解决了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招聘会现场,很多企业的招聘负责人都表示,他们对就业见习制度非常欢迎,有利于招到真正适合企业需要的人才。

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太重已被列入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去年就接收了130多名高校毕业生,今年我们准备接收将近200人。

忻州师院的小孙毕业后暂时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他说,通过一段时间的见习,最起码能明确求职方向,从而调整自身定位,避免了择业的盲目性,如果在见习单位表现突出,还会直接被接纳为正式员工。

今年我省共组织1.5万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其中省直部门5000名,各市1万名,就业见习的生活补助标准也由去年的每人每月60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不低于800元,见习时间为3个月到12个月,其间,用人单位为毕业生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省各级人才服务机构还对见习毕业生免费提供人事档案托管服务。

山西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献忠认为,此举为离校未就业大学生提供了就业缓冲期,以实际岗位使大学生获取锻炼和就业机会,可使很多大学生软着陆

据介绍,我省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的离校未就业大学生还可优先安排就业见习活动。为解除未被录用的见习毕业生后顾之忧,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表示,见习期满,没有被见习单位录用的高校毕业生,可以继续享受政府提供的免费就业信息和各类就业服务。对有创业愿望的,有关机构将提供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