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首届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评选:他们 也是成年人的榜样

 

CCTV.com  2012年02月10日 16: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文明网  

  2日下午,首届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十大美德少年标兵”来到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参加隆重的颁奖典礼。这些省内外热心群众投票选出的“好孩子”有着怎样的故事?记者走近他们,感受到孩子们用那份纯真、无畏,向全社会示范着美德。

  捐髓少年荣登美德标兵榜首

  15岁的邵帅以得票第一名列“十大美德少年标兵”榜首。2009年,邵帅休学去北京照顾患白血病的妈妈,并毅然捐献骨髓。记者问他,捐髓的时候不害怕吗?他说,只想着治好妈妈的病,真的一点没觉得害怕。“妈妈现在恢复得不错,就是脸很胖。”

  主持颁奖典礼的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鞠萍姐姐”,当胡继汕上台时不由得搂住他,一开口声音竟颤抖了。11岁的胡继汕长得比同龄人矮小,他照顾瘫痪母亲6年,每天5点多起床,帮妈妈刷牙、洗脸、处理大小便,做好早饭喂妈妈吃,安顿好一切再一路小跑到学校。

  跟着打工的父母从山东济宁来到苏州的居政,住在吴江一片河塘边的简陋住房里。文化水平不高的父母对居政说:“你的明天只有靠自己努力。”居政站在河边苦练小提琴,窝在旧房子里搞发明,被打动的苏州人让这个外乡孩子当上了苏州少先队员形象大使。

  面对磨难,这些孩子选择了坚韧面对和无畏的承担。

  环保小卫士应邀去了联合国

  南通市通州区的初一学生张畅煊没事儿就喜欢骑自行车到处捡垃圾、看水质。他“逼”乡下外婆改建厕所时建水污分流工程、劝小区里一位邻居给太阳能热水器装自动防水控制器。看到河流污染,他写了篇小论文寄给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因此被邀请到日本参加“世界儿童环保会议”。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这么执着于环保?张畅煊告诉记者,他被科幻电影《后天》展现的污染后果所震动,想做“环保小卫士”。

  常州的六年级小学生华灵喜欢往敬老院跑。“听说你每个节假日都去做小义工?”“是的,敬老院里的爷爷奶奶希望有人去陪伴,孤儿院里的弟弟妹妹喜欢有人陪他们玩。看到他们笑了,我也很开心。”

  张家港的“小慈善家”郭秦已经高二,但一直没中断自己的慈善活动,2011年继续资助西部两所结对子学校。她期待明年考上自己喜欢的大学,学习新闻或者社会工作。

  当成人社会为“扶不扶跌倒的老人”而争论时,扬州女孩管仲培坦然扶起跌倒在地的一位八旬老人。“考虑过后果吗?”记者问。“他看上去很老了,倒在地上爬不起来,膝盖都在流血。怎么能不管?”“听说你还把他送到医院,又想方设法联系家属?”“让他呆在大街上,我不放心。”做好事不留名的管仲培赢得了人们的夸赞。

  盐城的高二学生吴涵曾经捡到一个大钱包归还失主。“如果一个社会没有诚信,那谁都没有了安全感。”吴涵说。

  现场工作人员张磊用相机把颁奖典礼记录下来,准备回去给孩子看。“每个孩子心中都蕴藏着美德的种子,关键要多引导和教育。”

  特别奖,礼赞早逝的花朵

  此次评委会增设特别奖,给予两位已经离开人间的小天使:原兴化市乐吾实验学校学生成倩、原涟水县严庄小学学生周婷。

  成倩在人世短短13年,与病魔抗争了5年。她在病床上忍痛坚持写作,留下了40万字的童话文稿。2011年7月,成倩的遗作《未曾凋谢的玫瑰》由河海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而12岁的周婷去年4月与小伙伴到河边捡河蚌时,为救一个不慎滑进深水塘的8岁男孩不幸牺牲。

  昨天的颁奖典礼进行了网络直播,新浪、腾讯微博网友纷纷跟帖。“‘美德少年’身上闪耀着至真至纯的人性光辉,应该成为整个社会的价值追求和道德风尚。”省文明办副主任韩松林说,青少年阶段一个人的信念、习惯、道德等基本素质基本养成,也许决定一辈子会走的路。通过教育引导,让孩子慢慢“储蓄”道德,能让人受益终身。 (记者 李仲勋 王晓映)

责编:曹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