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一群"活雷锋"的故事: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因为我是军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3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连学雷锋展馆成为驻地学校的传统教育基地。图为连队官兵为驻地小学生讲雷锋故事,话雷锋精神。梁兼铭 摄 

  新闻点睛

  ◢ 康德说:“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总能够深深震撼人们的心灵:头顶灿烂的星空和胸中的道德准则。”隆冬时节,记者来到武警8674部队一连,聆听连队“十佳学雷锋标兵”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故事,感悟他们坚守道德新风的精神高地。官兵们勇于担当、真诚奉献、呵护诚信的道德自觉,让人心生敬佩。

  不论他人是否隔岸观火,关键时刻自己要挺身而出——

  担当是道德天平上最重的砝码

  “生死关头,我们连人人都能冲上去!”连长谢二亮平静地接受着采访,只是说这话的时候,他的左手才使劲地挥了一下。这是一只英雄的手,手背上一道10多厘米长的刀疤清晰可见。

  2004年2月22日晚,正在老家石嘴山市休假的谢二亮路遇8名歹徒持刀抢劫。“住手!”一声断喝之后,他与歹徒展开英勇搏斗,然而寡不敌众,他的头、肩、背、手等9处被歹徒砍伤,左手3根筋骨被砍断,血洒百米长街。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当时只有22岁的谢二亮,真不在乎春花般灿烂的生命?他说:“大家都在渴望正义,总要有人站出来!作为男人,冲上去是血性;作为军人,勇于担当是使命!”

  作训股长马国栋曾任一连连长,也是学雷锋标兵。2008年11月14日,一辆载有47名藏族群众的客车在西藏那曲地区索县翻入怒江,造成18人死亡、29人重伤。医院血库储血不足,3名重伤藏族同胞急需输血。一边是藏族同胞危在旦夕,一边是官兵强烈的高原反应。马国栋集合官兵紧急动员:“我们是一连的兵,天天唱《雷锋之歌》,现在有人需要援助,我们该怎么办?”“连长,让我上!”几十只拳头齐刷刷地举过头顶。最终,马国栋带着血型符合的几名战士,每人献出了400毫升鲜血。走出献血室,马国栋一个趔趄,险些栽倒。

  谢二亮流血,马国栋献血。一样的鲜血,一样的温热,可有时还不能唤醒沉睡的心灵。老人倒下扶还是不扶,孩子被撞救还是不救?这些原本无需思考的问题,竟成为不少人的两难选择。

  在人们的迟疑中,学雷锋标兵、退伍战士金钊站了出来。去年8月的一天,在西安市开出租的金钊路过一个路口,看到一位六旬老太太被撞倒在地,肇事者逃之夭夭。不少路人围观看热闹,指责肇事者:“都撞成这样了,怎么还跑啊,这不是要老太太的命吗?”有人照相取证,有人拨电话报警,可就是没人上去帮一把。金钊拨开人群,抱起老太太并将她送到医院,签字、挂号、取药,直到老太太家人赶到……

  “你真的不怕老太太的家人讹你没商量?”面对疑问,金钊从容作答:“我坚信人心向善,爱心相通!”

  不在意手上得到什么,要反思心灵失去了什么——

  奉献是道德天空上耀眼的星辰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组织把自己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亮。”当年,雷锋的“螺丝钉精神”曾经激励了多少有志青年无私奉献自己的光热。曾几何时,这种敬业奉献被一些人抛在脑后。

  当选第七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的周均是从一连走出来的,他有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判断标准。2002年3月,时任班长的周均,随部队到南海某地执行海关监管任务,天天面对酒绿灯红的考验、走私分子的拉拢和美色钱财的诱惑。有一次,他查验出一批价值6万多元的走私电脑硬盘,女货主苦苦哀求:“帅哥,这次的货款全给你,又没人看见,给我们留条后路吧。”周均断然拒绝。

  除了荣誉关、名利关,最难选择的还有生死关。在一连,传诵着“七闯火海化险情”的感人故事,主人公是原一连学雷锋标兵、现任军械股长周跃飞。

  去年12月5日,周跃飞和妻子上街买菜,突遇一家饭店着火。店主声嘶力竭地喊:“里面有3个大煤气罐啊,一旦爆炸,这栋楼就全完了!”周跃飞丢下妻子,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冲了进去。此时,煤气罐已被烤得炙热,随时会有危险。他弯腰用湿被褥将煤气罐包起来,抱着转身冲出门外。就这样,他先后7次冲进店铺,搬出价值5万多元的财产,手上和脸上多处被烫伤。

  事后,妻子责怪他说:“你太不负责了,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们娘俩咋办啊?”周跃飞把事发当时对妻子说的话重复了一遍:“我是一个丈夫、一位军人、一名党员,不仅要对你和孩子负责,更要对军装负责!”

  西藏那曲的尼玛河大桥是一座铁索木吊桥,年久失修,多处铁钉脱落,十五六块木板掉入河中,经常发生人、车和牲畜坠河事件。一天早晨,班长吕星锐赶在村民出门之前,带领20名官兵来到河边,带头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捡起掉落的木板,然后用背包带把自己系在铁索上,半悬在空中把木板一块一块铺好。事情做完后,他们悄然离去。第二天,藏族群众在吊桥旁边竖起了一个牌子,用藏语写着“连心桥”三个大字。

  无法要求别人做得多好,但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诚信是道德大厦坚不可摧的柱石

  “如今社会上为啥会出现诚信危机?就是许多人抱怨别人不讲诚信,而自己又不愿或不敢做好事。”学雷锋标兵、下士苏东坡的个人感悟耐人寻味,他经历的一件事引人深思。

  去年底,小苏坐火车回安徽老家休假,他买了一张下铺票。见中铺躺着一位老奶奶,行动很不方便,他主动提出和老奶奶换一下铺位,老人高兴地答应了。铁路规定,换座需要换票。一路颠簸,列车到达了小苏准备下车的车站,就在他要离开时,还要继续乘车的老奶奶一把扯住了他的衣服,大声喊道:“你用200块钱的票换走了我400块钱的票,想回去多报销吗?”小苏这才想起来,自己急于下车,忘了找列车员把票换回来。这时,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对小苏嗤之以鼻,指责他年纪轻轻就不学好。有口难辩的小苏向老奶奶赔礼道歉,又拿出随身带的特产,事情才算了结。

  时至今日,小苏说起这件事,泪珠就在他的眼圈里直打转,他感触地说:“当时,我真是想做好事。我把自己的委屈说给父母听,他们都劝我以后少管闲事。可我觉得,作为军人做人做事就应坚持以雷锋为榜样。如果每个人都不去关心别人,社会就无法真正和谐。”

  构建和谐社会人人有责。多年来,一连形成了一个好传统,道德建设面前不分年龄大小、兵龄长短、职务高低,谁做得不对大家都可以批评。余江海就狠狠地批评过自己的父亲。

  小余的父亲在老家办的化肥厂经常掺假出售。来到一连后,身边“活雷锋”的故事一次次撞击着小余的心灵,他下定决心:不能让父亲再坑害消费者了。他先后给父亲写过4封劝说信,但皆如泥牛入海。无奈之下,他托人给父亲发了一个“江海有事请速到部队探望”的短信。面对眼前满脸茫然的父亲,余江海给他讲了一串串感人的故事:捐出女儿眼角膜的“大义父亲”胡文传、靠卖羊肉串资助贫困生的“肉串慈善家”阿里木江、创造生命奇迹的“最美妈妈”吴菊萍……

  这是儿子给父亲的忠告:“我们指导员说了,诚信是做人的底线,也是企业最响亮的品牌,是道德大厦上坚不可摧的基石。时代再变迁,社会再进步,人生观和价值观再开放、多元,道德底线必须遵守啊。”

  在儿子言行的感召下,余江海的父亲决定不再赚昧心钱。他专门写下一首诗留在连队:在家尽孝心,出门讲诚信,心胸坦荡走四方,路平风也顺;诚是连心桥,信是聚宝盆,一个道理传古今,要做诚实的人!

  毛胜富,这个离开一连已10年之久的老班长,现在深圳一家公司任保安队队长。他始终没有忘记一名战士肩负的责任。一天,一个老板把装有20万元货款的皮包遗忘在岗亭里。“一定要等到失主!”在这个心底的诺言支撑下,毛胜富在炽热的阳光下足足等了8个小时!

  重提往事,毛胜富目光如炬:“都说社会缺失诚信,一些人骂起来义愤填膺,行动上却是个矮子。构筑道德大厦人人有责。你添一块砖,他加一片瓦,社会肯定会更加美好!”

热词:

  • 道德自觉
  • 道德建设
  • 道德底线
  • 父亲
  • 连心桥
  • 官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