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湖南] 长沙:让雷锋精神深深扎根湖湘大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3日,长沙市开福区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暨“续写雷锋日记,争当时代先锋”宣誓大会在湘江风光带滨江剧场举行。记者 徐行 摄  

       雷锋精神就是一个字——爱

       雷锋纪念馆原馆长 雷孟宣

雷孟宣

       雷锋离开我们50年了。50年来雷锋家乡人民一直坚持学雷锋,用雷锋精神和行动去感动影响所有的同志,我身边每个人的心都是热乎乎的。

       我今年80岁了,每次一说起雷锋,劲就来了。50年来我一直坚持,我的坚持也是我们家乡学雷锋做表率的体现。我依然清楚地记得,1990年,全社会掀起了学雷锋的高潮,那一年雷锋纪念馆接待了超过100万名参观者,纪念馆四周被围得水泄不通。当时,美国纽约时报驻北京分社社长专程来到这里,说要找一个雷锋生前熟识的人,最后推荐了我与他见面,我俩聊了很久,后来他在纽约时报发表了半个版的文章,开头的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雷锋家乡人民学雷锋是欣喜若狂”。

       这几十年来,我学习、宣传、研究雷锋精神,最大的感受是,雷锋精神就是一个字——爱。我们每个人从自己做起,在家里,爱父母、长辈;在学校,爱老师、同学;在工作单位,爱同事、领导,爱你的事业,当你做到了这些,就能更好地爱党、爱国、爱人民。所以雷锋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从阶级友爱出发,爱全国人民,也爱全世界劳苦大众,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我要为他们的幸福、自由、解放而贡献我的一切,直至最宝贵的生命。”现在我们开展和谐社会建设,什么是和谐?彼此要有爱心才叫和谐。从小爱到大爱,把这个爱字大大地写起来,我们就幸福了。

       雷锋精神不能丢

       退休干部、雷锋生前故旧 黄菊芳

黄菊芳

       1956年下半年,望城县委机关准备从农村招收一名交通员。我当时在县委组织部任干事,县委领导把物色交通员的任务交给了我。

       一天,我来到安庆乡政府,机关院内一名正在造秋征花名册的男青年引起了我的注意,圆脸蛋、个头不高,举止中透出几分机灵,他就是雷锋。经过多方调查,我了解到了雷锋苦命的身世,也了解到了他对党、对社会主义充满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我把雷锋的情况向县委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并建议录用他。由此,我成为了雷锋的考察人,也有幸与他共同工作了一年多。到机关之后,雷锋的工作十分繁杂,但无论大事小事、分内分外,只要他知道了,就抢着去干,从无怨言。

       在与雷锋的接触中,他曾经说过:“在旧社会,我和所有的穷苦人一样受气挨饿,是新社会给了我新生,没有毛主席和共产党,就没有我雷锋的今天,我要报答党的恩情。”这种质朴真挚的感情,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地升华,最终铸造出他伟大崇高的共产主义人格。在雷锋的人生履历中,没有叱咤风云的一页,他的伟大都是由一件件平凡细小的事聚集而成的,是平凡凝成的伟大,矢志铸成的必然。

       转眼50年过去了,社会上常常听到一些人议论,说现在搞市场经济,讲求的是按价值规律办事,仿佛雷锋那种不计个人得失的精神行不通了。我绝不苟同,相反,我觉得当前更应该提倡学习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市场经济时代显得尤为重要,决不能让金钱至上、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自由滋生。现在,我们的物质文明已经逐步发达起来了,这就更加需要与之相匹配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更加需要全体人民构筑起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所以,我发言的结束语是:雷锋精神不能丢!

热词:

  • 雷锋
  • 雷锋精神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