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上海] 金山朱泾小学积极推进学雷锋道德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弘扬雷锋精神,铸就和谐校园

       雷锋精神教育是金山区朱泾小学优秀的育人文化,早在1993年学校就被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授予“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经过近20年的实践和积淀,朱泾小学的校园文化中到处散发出雷锋精神教育的芳香。学雷锋已经渗透到在校师生学习和生活的全部内容之中,人人会讲雷锋故事,人人会背雷锋名言,人人会唱雷锋赞歌,个个都有学雷锋的岗位。

       一、学雷锋、伙伴系我心

       助人为乐是一种社会美德,是建立和维持良好伙伴关系的纽带,也是雷锋精神的实质。朱泾小学在推进“小雷锋成长伙伴”活动中,鼓励学生建立各种伙伴群体,引导他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养成助人为乐的品质。

       每学年始,五年级和一年级牵手建立友谊班,每一位五年级的学生都能成为一年级小朋友的小小辅导员。辅导内容包括整理学习用品和书包,讲究个人卫生,班级值日工作,参加红星团等。一年级的晨读、天天拼、主题黑板报、十分钟队会等,都有五年级小辅导员参与辅导和工作。学校以友谊班“一体化考评”为引导,采取班级卫生、黑板报、学习园地、雏鹰争章栏建设、个人卫生、习惯检查、“小白鸽”评比与“雷锋班”的评比捆绑,增强小小辅导员的担当意识。

       在友谊班建设过程中,常常可以看到大孩子对小孩子辅导的场景,他们亲如兄弟姐妹。在辅导过程中,一年级小朋友有了自己的学习榜样,学会了许多东西,感受到了来自小哥哥小姐姐的关心;五年级的学生增加了一份爱心,增强了责任意识,也感受到了一份成就和幸福。

       二、学雷锋,奖章励我志

       雷锋奖章活动是朱泾小学雷锋精神教育特色活动,是学生道德评价的创新形式,也是为了调动学生学雷锋积极性的激励方式。学校以热爱生活、热爱他人、热爱集体、热爱学习、热爱创造“五热爱小雷锋”培养为目的,以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特别是雏鹰争章、岗位体验、成长伙伴等德育特色活动为内容,制订相关考核评价标准,在一至五年级分别设置雷锋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奖章,组织学生开展学雷锋奖章活动,激发学生学雷锋的热情。

       学生争章活动由班主任协同任课教师、家长组织推进,通过有计划地指导和训练,努力让每个学生在每个学年中争章达标。对于完成争章训练任务的学生,由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协同班主任进行考查审核,对合格者颁发雷锋星级奖章。被评为优秀毕业生的,毕业典礼上校长亲自授予“雷锋少年”特别勋章。

       雷锋奖章激励学生成长。近十年中,有12645人参加了“雷锋奖章活动”,活动参与率100%,有1623名学生获得学校各类“雷锋式好学生”表彰,312名学生获得了“雷锋少年”荣誉,学生学雷锋的身影出现在社区街道、公园广场、敬老院、孤寡老人家里……成为了弘扬雷锋精神,传播社会文明的小天使。

       三、学雷锋,岗位助我行

       雷锋叔叔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他关心社会,热爱集体,在岗位工作和助人为乐中实现了自己的生命价值,受到大家的尊敬和爱戴。学生学雷锋,就是要从小事做起,从小岗位做起,培养为大家服务的心意。朱泾小学在雷锋精神教育中开展“小雷锋岗位体验”活动,在班级中人人都有一个服务的岗位,所有学生都能在岗位服务中体验工作的意义,培养工作的责任心。

       在朱泾小学,每个学生都有一个班级服务岗位。学校还在班级岗位设置上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各班按照小白鸽、小园丁、小警察、小巧手、小先生等“五小”大岗位类型,把班级日常事务进一步细化,设立具体小岗位,提出明确要求。为了有效落实班级岗位责任制,学校要求结合“学生成长记录册”做好岗位服务体验评价,一学期两次分期中和期末两次,采用自评和互评相结合;三年级以上学生还需结合学校“生活观察作文”完成两篇岗位体验作文。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出色完成岗位服务工作,学校把岗位体验作为雷锋奖章重要考核指标之一。

       通过岗位服务行动,孩子们自己的事自己做,学校的事大家做,一起把学校和班级的事情打理得井井有条。大家还在动手做中体验劳动的意义、劳动的快乐,增强了小主人意识。

热词:

  • 雷锋
  • 雷锋精神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