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走基层 听民声)长沙:“雷锋超市”送温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长沙2月14日电(记者袁汝婷、刘良恒) “这几年,我们一家三口吃的米、油,用的被褥、灯泡、牙刷,都是从‘雷锋超市’领取的。”长沙低保户王敏芝说,“对这个超市和这里的志愿者,我一直都很感激。”

       王敏芝今年38岁,是长沙市咸家新村的社区居民。因为13岁的儿子患有先天性脑瘫,日常生活不能自理,王敏芝只能辞掉工作照顾儿子,她家日子一直过得比较艰难。

       王敏芝告诉记者,3年前的春节前夕,她正发愁没有钱置办年货没法儿过年,社区内“雷锋超市”的志愿者送来了米、油和其他年货,让她和家人过了一个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春节。在那之后,王敏芝一家一直都在社区的“雷锋超市”按月领取生活物资。“那个时候,口袋里一分钱都没有,‘雷锋超市’的志愿者送来的东西真可以说是雪中送炭。”王敏芝说,每次想起那段经历,她都心存感激,“心里觉得特别温暖”。

       2月12日,记者在咸家新村“雷锋超市”位于该小区的志愿者工作站看到,一排排干净的货架上陈列着各类生活物资,从米、食用油、面粉到衣物、被褥、台灯、洗涤剂等,几乎一应俱全。超市门边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两个账本。一个详细地记着每个困难户每月领取的物资,另一个则记着社会机构、爱心人士和小区居民的各项捐赠。

       咸家新村的社区主任徐灵芝介绍说,咸家新村的“雷锋超市”建于2005年,初衷是为了帮助社区内老弱病残、生活困难的安置居民。社区内的困难户凭居委会发放的A、B、C类救助卡,可以在“雷锋超市”分别领取200元、100元和50元左右的物品。

       徐灵芝告诉记者,“雷锋超市”的物资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社区居民、驻街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募集捐赠;二是政府拨付款物;三是街道每年自筹专项经费。另外,“雷锋超市”还能提供一些特殊的志愿者服务,比如给空巢老人做饭、陪他们聊天等。

       “这几年来,最令人感动的是一些爱心人士,许多人都是定期捐赠,而且还不愿意透露姓名。”徐灵芝对记者说,“默默地奉献爱心,他们就是这个时代的‘活雷锋’。”

       记者了解到,在雷锋故乡长沙,这样的“雷锋超市”已经遍布全市多数社区。自2003年以来,长沙市已建成了由1家市级、9家区(县)级、71家街道(乡镇)级、160家社区级超市组成的互帮互助四级网络平台,实现了“雷锋超市”在长沙城区的全覆盖。

       “‘雷锋超市’倡导一种友爱互助的精神,让社区居民学会守望相助。”徐灵芝说。

热词:

  • 雷锋
  • 雷锋精神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