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广东学雷锋提出新内涵:提倡利人也要利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2日下午举行的全省文明办主任工作会议(全省宣传文化工作会议的相关会议)上了解到,广东今年将重提“学雷锋”,并要以社会主义人道主义为基石,开展一系列社会道德建设活动。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顾作义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今年是雷锋同志牺牲50周年,重提“学雷锋”既是中央文明办的统一部署,也是顺应当今社会道德建设状况的一个举措,而且广东将有自己的做法。

  顾作义指出,到底什么是雷锋精神?以前讲求舍己为人,现在应该有新内涵,讲求的是“利人也利己”。他进而举例,今年春晚,有5位道德楷模出席。“其中一位叫胡文传,他救了别人落水的孩子,但没及时救自己的儿子;另一位好医生刘玉莲,因为要外出给人看病,竟然将11个月大的女儿绑起来,后来女儿病死在床上。有网友就批评:一个连自己儿子都不最先抢救的人,还能指望爱别人吗?”

  顾作义表示:“为什么中国式的道德模范都要戕害自己的家庭?过去我们常看到一些先进人物的事迹———老婆生孩子不去医院陪,而是在工厂里拧螺丝钉;爸妈死了不奔丧,流泪搞科研;下河连救六七个人,自己老婆却被淹死;让自己的孩子辍学,却供别人的孩子上学等。我们推选道德楷模,要侧重可亲可敬可爱可学的人,要有人性美,应该是具有亲情、友情、爱情的人。我们提倡见义勇为,更提倡见义智为;提倡一心为公,更提倡利人利己。学雷锋也是这样,要怎么学还得从自己的实际出发。”

  顾作义说:“时代还是需要雷锋精神,比如螺丝钉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精神等。但从过去强调专门利人毫不利己,到现在我们提倡利人又利己,这更人性化、更贴近群众、更富有人情味、更符合人的本性。”

  他表示,广东的做法是将雷锋精神与当下的志愿者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学雷锋,做义工”活动。“我们不是一阵风,也不是一个运动,而是要常态化,跟老百姓的生活贴得更近一点。”

  记者获悉,广东省文明办拟借3月5日“学雷锋日”的东风,将整个3月定为“学雷锋月”,并建议共产党员、公务员带头“学雷锋,做义工”。此外,根据会议部署,“学雷锋、做义工”志愿服务行动、“感动广东十大人物”评选表彰、“广东好人”评选表彰、“南粤关爱”大行动等,将成为今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

热词:

  • 雷锋
  • 雷锋精神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