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不管传统还是创新 能做好事就是“活雷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4日上午,大连市第三十三中学的几十名同学聚集在中山区人民路街道修竹社区,展开了一场初中生学雷锋辩论赛。传承雷锋精神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好?是走传统路线,还是要搞创新?

  正方观点:传统方式好。学雷锋,做好事,不应该是一种形式上的做,而应该是一种心灵上的向往。看到老人摔倒了,我们就要上前扶一把,如果这个时候还要考虑我用什么形式来扶老人,是不是要创新一种方式以免被人讹上,那就失去了做好事的意义。

  反方观点认为,创新方式好。 随着社会的发展,不同时代学习雷锋的方式也应该有所不同,如果因循守旧,反而起不到效果。比如到了学雷锋的日子,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会因为忙于接待做好事的“好人”而招架不住,有时一个街道的玻璃在一天之内就被擦了8遍。这些方式很传统,但未必真正做到了好事做好。

  同学们阐述说:“我认为学雷锋的内涵是很丰富的,不仅仅局限在擦玻璃、给老人送温暖这些老方式上。比如,一些企业联合起来承诺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我觉得这也是雷锋精神的一种体现,是一种社会道德的表现。

  中山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董文录听了辩论赛后说,青少年的很多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形成,特别是中学生处在似懂非懂的阶段,社会上的很多信息对他们会产生影响,关键是如何正确引导。有时候,不用一味追求传统还是创新,各种方式融合在一起,能够做到真正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最重要。(记者 李天然)

热词:

  • 雷锋
  • 雷锋精神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