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学雷锋有奖励 杭城学校倡导雷锋精神各有各招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今日早报联合杭城10所中小学对千名学生开展“我们身边的活雷锋”大型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九成的同学认为雷锋精神并没有过时;在11个“偶像”选项中,雷锋位列第三。同学们还总结了雷锋感动他们的品质: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回报社会;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厉行节约的艰苦奋斗精神;舍己为人的傻子精神等。

  可见,“90后”、“00后”们,对生活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雷锋并不陌生,很多孩子,也在平日里做着力所能及的好事,并把雷锋精神渗透进自己的行为准则中。

  记者采访了几所杭州中小学,很多学校对于开展雷锋精神及道德教育有自己独到的做法,学雷锋也融入了许多与时俱进的内容。

  红领巾跳蚤市场

  在建兰中学,每年3月,都有一场“红领巾跳蚤市场”的义卖活动。

  学生管理部主任潘辉老师介绍,每年的义卖所得,一方面用来帮助上城区的贫困学生;另一方面,学校的少先队设有学雷锋基金会,会帮助一些遇到困难的同龄人。

  每年的“红领巾跳蚤市场”义卖,是建兰全体同学的一个节日。跳蚤市场很热闹,每个同学都会参与,义卖摊位的策划、闲置物品的收集、摊位的促销手法,每个同学都能找到自己尽一份力的位置。

  “书啊、益智玩具、花卉、文具……会有很多东西卖,很有趣,也很有意义,每次都觉得特别有干劲。”一位同学这样描述自己参与后的感受。

  在义卖活动中,还会有老师的爱心摊位。潘辉老师说,学雷锋,老师的身体力行,更为重要。

       学生中流行的“天长券”

  杭州天长小学的同学们之中,流行着一种名为“天长券”的另类消费券。德育处老师黄勤介绍,学校推出“天长券”正是为了鼓励学生乐于助人。

  学校的大队辅导员、年级组长、值周老师和各个班的大队长、纪律委员等,如果看到有同学在做好事,就可以当场发一张面额“10分”的“天长券”。拿着“天长券”,同学们可以获得一定的奖励,比如获得学校社团的书法作品、剪纸作品、在同学们中间有很好口碑的烤饼干,校长亲笔签名的书等等。

  天长小学老师周琳表示,“天长券”的推出,是为了鼓励孩子们帮助别人。但“天长券”主要从精神方面鼓励,淡化物质观念,希望孩子们明白做好事其实是件很快乐的事情,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真正学会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很多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在新时期也应赋予新的内涵,有新形式的表现。学校的雷锋精神教育,希望能让孩子们把雷锋精神渗透到日常的行为之中。”天长小学胡筱筱老师说。

  国旗下讲话

  杭州市钱塘外语学校德育主任华银亚说,学校在宣扬雷锋精神方面的做法其实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学雷锋日当天学校的一些活动,另外就是在平时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贯穿的德育活动。

  “去年学雷锋日的时候,我们让同学们关注校园这个大环境,举办了清除身边卫生死角的活动。”学校团委书记陆杰说,今年他们准备结合植树节来搞一个校园植物认领活动,让同学们对学校里的树木、花草以及校园里的“开心农场”进行认领,活动中可以贯穿责任、爱护植物等知识。

  华银亚介绍,学校在德育方面有一系列的活动,比如每周的“国旗下讲话”就是一个德育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加强对学生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文明礼仪和安全等各方面的教育。

  “国旗下讲话每周都有一个主题。”华银亚说,比如接下来的几个月中,2月20日的主题是“养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2月27日的主题是“志愿服务回报社会”,3月5日的主题是“让雷锋精神永远伴随我们”,3月19日的主题是“节约每一滴水”,5月14日是“学会感恩”……

  结合时下热点话题

  “雷锋年代与现在小孩子的距离实在太远了,像是‘做革命事业的螺丝钉’之类的,这些00后的孩子们可能根本就不懂,所以学雷锋的形式也应该与时俱进,与现在的时代背景相结合。”安吉路实验学校大队辅导员俞奕彬说,他们在进行德育教育时会经常结合时下热点的话题展开。

  比如,去年大家关注很多的最美妈妈吴菊萍的事迹,学校结合吴菊萍的事迹对孩子们开展了见义勇为、互助等方面的教育,“这也是雷锋精神的传承。”俞奕彬说。

  爱心义卖

  长寿桥小学余文冲老师认为,传承雷锋精神最重要的是要把雷锋精神灌输到学校的日常活动中去。

  比如,去年学校开展了“红领巾爱心义卖”活动,让同学们将家里闲置的书籍、文具、玩具等进行义卖,义卖筹得的款项则存入学校的红领巾爱心基金,捐献给有需要的人。

  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仅可以培养同学们的爱心和环保意识,还能在活动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学校的陆维然小朋友参加完义卖后说,这次活动让他受益匪浅。活动不仅让同学们知道每一分钱的价值,更主要的是让同学们了解到劳动的不易、赚钱的辛苦;还让同学们在交易中学会今后如何支配金钱,慢慢地学会理财;最有教育意义的是让同学弄明白了,做生意也是做人,道德比挣钱更重要!(通讯员 胡筱筱 吴祥夫 曾虹 记者金丹丹 张丽红)

热词:

  • 雷锋
  • 雷锋精神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