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网友“心蓝”:“我从不知道学雷锋这么有意思”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四川省文明办开通官方微博“身边活雷锋”,“雷锋体”走红网络——

  “人的××是有限的,可是××××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投入到无限的××××中去!”这话听上去是不是有些耳熟?没错,它正是深深影响了亿万中国人民的雷锋语录。

  记者2月13日发现,在雷锋逝世50年后的今天,“雷锋体”突然受到网友热捧,迅速走红微博。而引爆广大网友创作热情的,正是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新近开通的官方微博“身边活雷锋”。

  官方开微博 寻找身边的雷锋

  今年是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也是毛泽东题词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49周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雷锋、学习雷锋,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四川作出探索。2月8日,省文明办在新浪和腾讯同步开通官方微博“身边活雷锋”,向广大网友发出热情呼吁:“发现你身边的活雷锋,弘扬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为吸引更多雷锋“粉丝”,微博开通当天,省文明办就在网上掀起了一项名为“寻找雷锋”的有奖活动。“在雷锋逝世5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寻找‘雷锋’吧!”一改过去严肃正经的形象,省文明办在微博中唱起了儿歌“雷锋在哪里呀,雷锋在哪里,雷锋就在我们的生活里”,以此号召广大网友把自己能找到的雷锋相关标语、画报、纪念品、故事书、建筑物、好人好事等统统拍下,上传,让雷锋“穿越”到现在。据悉,网友只要上传照片,就能获得复古又时尚的雷锋纪念品大礼包。

  很快,反映“儿童积极参与水井坊社区义卖”、“宜昌民警以身护民中九刀”、“河北某小学开学首日爱心捐款”、“热心人温暖白血病女孩朗珠卓噶”等好人好事的图文纷纷跃上了省文明办的微博页面,随之而来的还有“19岁藏族少年来蓉求医亟待捐款”、“温江区柳城幼儿园教师康建琼急盼熊猫血”等求助信息。每当收到这样的信息,省文明办总是第一时间转发并号召网友奉献爱心。而“粉丝”们的踊跃响应,令“身边活雷锋”发出感叹:“雷锋精神是恒久的,永不过时!”

  创意造句 让学雷锋入脑入心

  在发动广大网友“寻找雷锋”的同时,省文明办还发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创意造句大征集”活动。号召广大网友用“人的××是有限的,可是××××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投入到无限的××××中去!”的句式,一起改编新时代的“雷锋体”。

  由省文明办等承办的“中国未成年人网”也同步在微博上发起了相同活动,号召网友用 “对待××要像××般××,对待××要像××一样××,对待××要像××一样,对待××要像××一样××!”的句子改编新时代“雷锋体”。

  此举大大激发了“粉丝”们的创作热情。网友“风之混”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精力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公益事业中去。”网友“木子0木子”则写道,“对待困难要像战士般坚韧,对待未来要像孩子一样期待,对待朋友要像家人一样,对待爱情要像理想一样憧憬!”

  一时间,以慈善公益、爱心奉献、理想信念、亲情友情爱情、工作创业等为主题的“雷锋体”层出不穷,总体呈现出一种积极向上、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网友“心蓝”惊讶地写道:“我从来不知道学雷锋会这么有意思!”

  专家点评

  让雷锋精神走进新时代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张小元教授:

  如果将曾经附着在雷锋精神之上的强烈意识形态和阶级色彩剔除掉,雷锋精神其实是人与人之间相互帮助、相互温暖的一种特别美好的东西,尤其是在过度商品化的今天,在钢筋水泥构筑的城市森林,雷锋精神已经变得非常珍贵。省文明办运用新媒体手段对雷锋精神进行重新包装,以轻松有趣的方式唤起了社会对于雷锋精神的温暖记忆和年青一代对雷锋精神的渴求。通过改编“雷锋体”,使曾经的意识形态和阶级色彩被淡化、消解;通过“寻找雷锋”,使雷锋精神变得更生活化、平民化。

  互联网时代,有些东西快速变化,有些东西却是永恒不变的。“身边活雷锋”的出现,正是以变化的方式和手段捕捉住了人们心中永远不变的渴求和希望,从而使雷锋精神走进新时代,获得了新的生命力、影响力、感召力。(记者 李旭)

热词:

  • 雷锋
  • 雷锋精神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