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学习雷锋好榜样:听妈妈讲雷锋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忆学雷锋的日子里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退休干部 李红星

  1963年3月,一个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的高潮开始掀起。那时我17岁,正在读中专二年级。

  3月5日各大报纸刊登了毛主席的题词手迹,接着,又刊登了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和邓小平等同志的题词手迹。《人民日报》在这之前又发表了通讯《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评论员文章《伟大的普通一兵》和《雷锋日记摘抄》,这样,一个“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活动在全国迅速展开。

  活动刚开始时,在我们黑龙江省向雷锋、宋恩珍的学习活动是相结合进行的。宋恩珍是黑龙江省庆安县新胜公社新安大队王永富屯生产队队长,当生产大队仓库着火危及临近的供销部,为了搬出煤油桶,他奋不顾身冲入火海,全身着火被严重烧伤,抢救无效而光荣殉职。1963年初,中共黑龙江省委发出“向宋恩珍同志学习”的号召。2月6日《人民日报》以《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精神——宋恩珍舍身抢救公共财产》为题报道了宋恩珍的光荣事迹。我们学校春季开学后,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向宋恩珍同志学习”的活动。由于宋恩珍是黑龙江省出现的典型,这样的活动在全省开展得轰轰烈烈。一时间广播、报刊和舞台上都进行了有关宣传和报道。《人民日报》报道后,学习活动推广到全国。由于我们在学习期间,学习活动主要是从思想上进行。学校各班级组织了学习宋恩珍事迹的活动,观看了评剧演出。记得当时有一首歌曲叫《歌唱宋恩珍》,歌中唱道:“火中凤凰哪一个——宋恩珍、宋恩珍,我们给老宋唱支歌,千人唱万人和……”这支歌成为黑龙江当年十分流行的歌曲。以雷锋、宋恩珍为代表的、从普通岗位上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具有时代特征,又具有代表性,很深入人心。但根据学生实际,学校集中抓了学雷锋的活动。

  学习雷锋活动开展以后,我们学校团委组织各班级团支部和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中央领导提词,领会其实质。再就是组织学习《人民日报》通讯《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和《雷锋日记》。学校还组织学生观看有关文艺演出和展览,开展墙报和黑板报活动。

  我们学校的《东风》黑板报办得相当有水平,从稿件、编辑到书写和配图都是非常精美。板报编辑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他很有才华,写字画画都很漂亮。他在班级学雷锋和宋恩珍的墙报上写的对联和画像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由于主持板报编辑工作的是本班同学,应他之约我也写过一些短文发表在板报上。在学习雷锋的日子里我曾经写过一首小诗:“鱼儿靠水箭靠弓/轮船破浪靠东风/搞好学习靠努力/学习雷锋看行动”。我的小诗在《东风》板报显著位置上发表。学校敖校长看到后十分赞赏,他说:“搞好学习靠努力,学习雷锋看行动,说得好,就应该这样!”听到校长这样的评价和赞扬,使我十分激动。

  现在回想起来,当年我们学雷锋的活动,虽然没有更多的形式,但是我们把学习雷锋实实在在的与思想建设和学习结合起来,努力学好知识,将来报效祖国。我们学习了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革命精神。经过学习,这些无形的精神财富潜移默化地植根于同学们的心中。通过后来的行动,我觉得我们的同学学到了,也做到了。

  听妈妈讲雷锋的故事

  杭州安吉路实验学校406班 包可凡

  我的很多同学都知道姚明,知道飞轮海,知道杨幂,如果问他们雷锋是谁,则很多人都会面面相觑,不知如何回答。

  雷锋是谁?这个问题可难不倒我。我早就听妈妈讲过雷锋的故事, 我知道雷锋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解放军战士,一位平凡但却了不起的人,他总是毫无怨言地给别人提供帮助,而且做了好事不留名。他帮助了许许多多的人,被雷锋帮助的人中,有他的战友,也有与他素不相识的老人和孩子。雷锋去世的时候还很年轻,他的事迹在全国流传开来,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当我听妈妈讲雷锋的时候,我觉得他有点儿像超人,每当别人在困难中需要帮助的时候,他就出现了。他又有点儿像天使,那么善良,那么美好。

  妈妈像我这么大的时候,学校组织大家学雷锋做好事。做什么好事呢?妈妈和她的小伙伴们苦思冥想了很久,终于决定去火车站帮助旅客拎行李。她们去了火车站,在出站口等了很久,看到有一位老奶奶,肩上扛着麻袋,两手拎着包,摇摇晃晃地往外走。妈妈和她的同学见了,快步跑了过去,一边从老奶奶肩膀上往下拿麻袋,一边说:“让我们来帮你拎吧。”看到一群小孩子围着她抢麻袋,老奶奶的眼里流露出惊慌的神色,一边紧紧扯住麻袋,一边说:“不用不用,我自己能拎。”妈妈她们急得面红耳赤,解释了半天才使老奶奶明白她们是在学雷锋做好事。当她们把老奶奶送上公交车时,老奶奶感动极了,一个劲儿地说:“谢谢,谢谢!”

  听了妈妈的故事,我先是被逗得哈哈大笑,继而又有些感动。我觉得妈妈这一代人还是和我们有些不一样。其实我也很希望能像雷锋一样去帮助别人,能够给别人帮助,这种感觉挺好的!

  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像雷锋一样乐于助人,这个世界该多美好啊!

热词:

  • 雷锋
  • 雷锋精神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