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湖南] 长沙开展"学雷锋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蓝灯雷锋车队的驾驶员(右一)热心地将返程农民工的行李装上车,免费将他们送往城区目的地。  余志雄 摄

       “您好,您要去哪里,我们可以免费送一程!”3日,在长沙火车站出站口,一辆辆早已等候在此的蓝灯的士将扛着大包小包返程的农民工送往目的地。3日,在长沙开展的“红红火火过大年——学雷锋关爱农民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中,蓝灯雷锋车队的50辆出租车免费接送返程农民工及困难旅客赶往城区各地。

  雷锋车队让异乡人倍感温暖

  3日下午2时50分,从宝鸡开往长沙的列车到站,旅客们陆续走出车站。一些扛着被褥、拖着行李的返程农民工正商议着应该搭乘哪趟公交车,就被一群热心的春运志愿者接了过来。

  “坐我们的车吧,不仅免费,还是星级服务!”蓝灯雷锋车队的的哥王友德一边帮忙提行李,一边打开汽车尾箱。“以前拖着重重的行李要走很长的一段路,还要转好几趟公交车,真的很不方便。”湖北孝感的小伙子谢久平,坐在王师傅的车里,对这个异乡城市倍感亲切。

  永州姑娘李小兰第一次来长沙工作,人生地不熟,下了火车还不知道要去哪里坐车。“姑娘,你不要担心,我熟悉长沙,只要你说得出地址,我保证把你送到。”湘AT3295出租车驾驶员宋司乐让李小兰放心了。

  “其实我们付出的不多,每次也就几十元的车费,但看到乘客们欣喜、感激的神情,我们觉得收获到的远比付出多。”蓝灯雷锋车队的发起者、湘AT4567驾驶员李郴这样说。

  50辆车就是50个流动的雷锋岗

  “我们以雷锋为榜样,用实际行动把雷锋精神播撒到每个乘客心中、传递到社会各个角落。”昨日,的哥彭友良作为蓝灯雷锋车队代表,向全市出租车司机发出倡议,把出租车行业这个流动窗口打造成文明长沙的“名片”,让雷锋精神在每一个窗口熠熠生辉。

  湘AT3186、湘AT3288、湘AT3388……昨日,又有7辆蓝灯的士加入雷锋车队。如今,雷锋车队已由当初的6辆车发展到现在的50辆车。据了解,作为长沙市第一支学雷锋出租车车队,蓝灯雷锋车队自2009年11月成立以来,为老、弱、病、残、孕等有特殊困难的乘客提供免费服务3000余次,免费金额达4万多元。2011年3月,蓝灯雷锋车队荣登“中国好人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曾寄语蓝灯雷锋车队,要把雷锋精神传遍长沙的大街小巷,送到长沙的千家万户,成为展示长沙文明形象的窗口。

  采访中,记者听到了一个个“雷锋车队”的爱心故事。“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雷锋车队的的哥们时刻把雷锋的这句名言作为服务指南。为了让乘客能在自己车里享受到满意的服务,他们除了按标准和流程服务外,还在车内长期配备了晕车药、雨伞、长沙旅游指南等便民、急需物品。一次行车途中,当看到一名中年妇女抱着一个小孩正焦急地招呼过往的士,的哥李郴立即停车,并帮妇女把孩子抱上车。当时孩子口吐白沫,情况危急,李郴火速把孩子送到医院急救,不收分文车费、不留姓名就悄然离去;身患尿毒症的刘国莲老人,每次去医院非常艰难,的哥们从2009年底开始,坚持免费接送他去医院做透析,直到2010年7月老人去世。(记者 舒薇 实习生 黄敏)

热词:

  • 雷锋
  • 雷锋精神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