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江苏] 南京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 全民'五好'行动"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扎实推进南京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进一步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南京市文明委于近日决定,在全市上下广泛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全民‘五好’行动”。主要安排如下:

  1、突出重点。

  一是学好榜样。即学习宣传雷锋和各行各业创先争优、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在全市上下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

  二是树好品质。即弘扬践行敢于创业创新、奋力创优创造的时代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良好的创业品质、职业品质、人文品质和道德品质。

  三是做好实事。即开展志愿服务、传播志愿文化、践行志愿精神,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全社会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四是当好公民。即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形成“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五是创好生活。即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热爱祖国、热爱南京、热爱家庭,不断丰富知识、提高技能、争创业绩,积极参与“三争一创”生动实践,用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2、丰富形式。

  一是广泛选树先进典型。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树立学雷锋先进典型活动,通过座谈讨论、道德讲堂、媒体报道、文艺作品和公益广告等形式全面推广宣传,扩大先进典型的数量和影响,让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成为学习榜样,使典型精神可亲可敬、可比可学,引导人们学习先进、争做先进。

  二是开展主题教育实践。在党政机关广泛开展“创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窗口行业开展“礼貌待人、诚信服务”活动,在各类企业开展“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主题活动,在社区、学校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百姓家训汇”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良好的创业品质、职业品质、人文品质和道德品质。

  三是普及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及残疾人等群体为重点,广泛开展普及科学知识、提供法律援助、医疗卫生服务、体育健身指导和文化惠民演出等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各种公共服务和应急服务,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提升自我,形成“人人争做志愿者、携手共建博爱城”的浓厚氛围。

  四是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公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实施以清洁环境、秩序维护、文明旅游、文明餐桌为内容的“文明大行动”,组织全市城乡社区、窗口行业积极参与“绿色家园”、“文明集市”、“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最美南京人”网络塑造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修身律己、做文明人。

  3、加强组织。

  一是思想重视。各区县、各文明行业、文明单位要把“学习雷锋好榜样、全民‘五好’行动”列入重要日程,研究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2月下旬,全市要掀起“学习雷锋好榜样、全民‘五好’行动”的热潮。12月,市文明委将组织总结交流、激励表彰先进。

  二是讲究实效。各区县、各文明行业、文明单位要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搭建群众乐于参与的活动平台,策划组织具有南京特色、面向群众、注重实效的活动,发动广大党员和干部做表率,动员精神文明创建先进群体带好头,组织窗口行业当示范,号召全民参与见行动,努力增强“学习雷锋好榜样、全民‘五好’行动”的吸引力、感染力,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让群众成为活动的主角。

  三是健全机制。各区县、各文明行业、文明单位要不断建立和完善“学习雷锋好榜样、全民‘五好’行动”的长效机制,推进学雷锋活动的制度化、经常化、具体化和群众化。要避免“一阵风”、“走过场”,使困难弱势群众切身感受到学雷锋活动带来的实实在在帮助。各区县文明办要承担起组织、协调、指导责任,做好牵头工作。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市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要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各自领域的工作、形成合力,把活动引向深入。

  四是营造氛围。市属新闻媒体要根据全市的总体部署,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及时安排版面时段,精心策划评论言论和公益广告,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加强对“学习雷锋好榜样、全民‘五好’行动”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四创之星”的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敢于创业创新、奋力创优创造的精神。

热词:

  • 雷锋
  • 雷锋精神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