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浙江] 台州椒江区弘扬雷锋精神突出做深五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把学雷锋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台州市椒江区深入挖掘雷锋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以做深“红色港城”、“文明港城”、“诚信港城”、“和谐港城”及“书香港城”等五大文章为载体,在全区掀起学雷锋活动热潮。

  ——弘扬雷锋一心向党的忠贞精神,做深“红色港城”文章

  深入挖掘雷锋“对党和人民的坚定信念”内涵,切实加强理想信仰教育。一是坚持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广泛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深入开展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主题的形势政策教育、国情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二是坚持以“喜迎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为核心,扎实开展“科学发展、成就辉煌”主题教育,举办“激情新跨越,璀璨红椒江”系列成果展示活动,集中展示近年来全国及椒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三是坚持以深化群众爱国主义教育为目标,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制度,多层次、全方位开展“爱的歌曲大家唱”、“童心向党、歌咏欢唱”等主题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的时代主旋律,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

  ——弘扬雷锋为民服务的无私精神,做深“文明港城”文章

  深入挖掘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内涵,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志愿服务。扎实推进敬老助残、扶贫帮困、帮孤助残以及关爱农民工、关爱外来人员、关爱未成年人等关爱志愿服务,通过“一助一”、“多助一”结对服务等多种方式,组织志愿者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生活救助和照料服务,尽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二是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扎实推进美化环境、维护秩序、平安社区以及低碳环保、文明交通、绿色上网等公益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公共场所、公益机构,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引导干部群众知礼仪、重礼节、讲文明、树新风。组建道德模范巡讲志愿服务队,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良好氛围。三是开展“送文化、惠群众”志愿服务。扎实推进知识下乡、健康下乡、娱乐下乡等送文化志愿服务,创新推出“文化扶持”、“文化培育”、“文化走亲”、“文化帮扶”等系列志愿活动,不断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

  ——弘扬雷锋诚实守信的“傻子”精神,做深“诚信港城”文章

  深入挖掘雷锋“做事做人始终表里如一”内涵,全面推进“共铸诚信”工程。一是抓活动树意识。在全区各层面广泛开展“争创诚信机关、争做诚信公仆”、“争创诚信企业、争做诚信员工”、“争创诚信社区、争做诚信市民”、“争创诚信村镇、争做诚信农民”及“争创诚信学校、争做诚信师生”等“五争五创”活动,组织开展“十佳诚信单位”和“十佳诚信公民”等评选活动,大力弘扬诚信意识,极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二是建机制促规范。积极推行公示制、首问负责制等社会监督机制,把加强行业自律与完善社会监督有机结合;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行业信用记录,把奖励与处罚有机结合;不断健全职业道德规范和服务规范,把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有机结合,从法制、机制、体制等方面推进诚信建设,解决诚信缺失问题。三是推典型造声势。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开辟专版、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全区范围内诚信建设活动中的新进展、新经验、新成效,广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和先进经验,同时对诚信缺失问题给予公开曝光并全面剖析,努力营造“以诚信为荣、以失信为耻”的良好舆论氛围。

  ——弘扬雷锋永不松动的“螺丝钉”精神,做深“和谐港城”文章

  深入挖掘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内涵,不断深化和谐社会创建。一是开展对照楷模找差距活动。紧扣“看、查、学、写”四个环节,在深入学习雷锋精神的基础上,通过撰写学习心得、心得交流等方式,在全区各行业广泛开展“学雷锋、找差距、改陋习”活动,要求广大干部群众立足本职工作,对照雷锋精神,查找剖析个人在工作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培养其对工作高度负责的“主人翁”意识,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基础。二是开展集中整顿强作风活动。结合机关作风建设年,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基础上,组建作风建设督查组,以明查暗访的形式,对全区机关干部存在的“慢”、“混”、“散”、“满”、“虚”、“懒”、“庸”、“差”、“浮”等作风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优化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三是开展创先争优促和谐活动。在全区广泛开展以雷锋名字命名的“雷锋岗”、“雷锋窗口”、“雷锋号”、“雷锋机关”、“雷锋企业”等系列评选活动,强化广大干部群众职业道德,增强其敬业精神和精业精神,进一步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

  ——弘扬雷锋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做深“书香港城”文章

  深入挖掘雷锋“善钻善挤善学习”内涵,努力开创全民读书局面。一是政策驱动,实现全民阅读阵地普及化。坚持“三贴近”原则,把阅读阵地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着力实施图书馆提升、农家书屋建设、社区书屋援建及职工书屋增建等四大工程,同时实施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全区275个行政村建立图书资源共享网点,覆盖率达100%,极大满足基层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多层次、多方面的阅读需求。二是活动联动,实现全民阅读参与多元化。围绕“全民来阅读、书香满椒江”主题,在汲取往届全民读书活动经验教训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扎实推进书香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家庭等系列活动,最大限度地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强势营造崇尚读书的良好氛围。三是机制带动,实现全民阅读效果持续化。将全民阅读活动作为学习型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建立由一把手负总责的组织保障机制,健全政府主导、面向市场、社会支持的资金投入机制,完善对学历、学位教育和读书、藏书等激励措施,形成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着力推进全民阅读的持续、健康、有序地开展。

热词:

  • 雷锋
  • 雷锋精神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