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阳光笑脸 >

"小白菜"的文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4日消息:提到 “小白菜”,参观过上海世博会的人们,眼前往往会浮现出世博园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一个个鲜活的身影——他们是服务于园区的志愿者。

  现在,上海世博会的展期已经接近尾声。被称为“海宝一代”的“小白菜”,在践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上已经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在世博的舞台上,不仅向国人而且向世界展现了志愿者的精神面貌、文化风采。他们热情友好、无私奉献、服务社会的品德,得到了中外嘉宾与全社会的一致好评与敬佩。

  世博后,参展活动虽然会结束,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必将仍为人们所追求。我们用30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近百年的路,但怎样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满意度,不断提高幸福指数,怎样把我们的城市建成一个有序、清洁、美丽、宜居的城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首先,“小白菜”的精神与文化内涵要加以挖掘、总结、发扬。我把它初步归结为三个方面。一是关爱社会、无私奉献、不辞艰辛、敢于担当;二是先人后己、不计报酬、热情真诚、认真负责;三是开朗自信、乐观自强、勇于自立、懂得自尊。

  其次,“小白菜”的精神与文化样式需要传承、接力、光大。我们都知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能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除了必须有完备的基础设施等硬实力外,还要有适合生存的各种环境,便于交往的精神产品与文明行为等软实力。硬实力有目共睹,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改善。这一切基本上都是不可逆的。软实力也正在一天一天地显现。人们的行为已经越来越文明,不但文明指数节节攀升,园区里还不断有文明的故事、事迹往外传,即使在园区外的马路上穿红灯、抛垃圾的现象也少了。

  但两者相比,软实力还要进一步跟上硬实力的变化。184天之后,1840天又会怎样?如果没有那么多志愿者来维持秩序,来清洁打扫,来监督提醒,会不会有反复?思想认识的提高有快有慢,好习惯不是一天养成的。所以我认为世博后 “小白菜”的形象可以成为我们的记忆,但“小白菜”的精神与文化仍应存在于客观现实中。

  如何让“小白菜”的精神与文化得到传承呢?这里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有形的,另一种是无形的。前者指有组织、有规模的行为。它有具体的工作、明确的目标、严格的要求、一定的时间与地点,一般由政府、机关、学校、社区或社团来组织。后者指个体的、细微的行为举止。它建立在个体的文化修养、道德品质、价值观念、理想追求之上,具有反应速度快、针对性强、效果显著、资源宽广、不带功利、自觉自愿等优势。两者相比,我更倾向于建议人们关注并实践第二种方法。世博后,短期内不大会再组织那么大规模的志愿者,这第二种方法就显得更为重要。这可以说是一种大概念、大范围、全员参与的志愿者文化。

  弘扬“小白菜”的精神与文化,能够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树立一种因为我们付出所以城市生活会越来越美好的理念。长期实践并坚持体验其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养成真正的文化自觉,这样的精神文化就会落地生根,固化为人们的文明行为与习惯秉性,最终必将会提升人的文化内涵,形成文化的软实力,促进城市两个文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