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阳光笑脸 >

褪去"白菜皮",依然要做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24日消息:国企职工、公务员、教师、会计师……若没有世博,来云倩、金晓歆、陆怡雯、陈波、金文煜、钱宏、武文俊等7个人的人生或许不会有交集。

  而如今,同为“小白菜”的他们,却有了共同的经历与体悟。这是7位来自杨浦区的世博园区高峰岗位志愿者。从6月19日上岗开始,他们便过起“平时忙工作,周末忙世博”的共同生活。他们甚至忙上了“瘾”,不约而同地两次延长服务时间,把原本在8月初结束的服务延至世博会闭幕。

  最近,他们联名给市领导写去一封信,讲述自己——也是所有“小白菜”们的心路历程。

  成长

  就像蝴蝶一样,如果不曾经历艰苦漫长的磨练,就无法破茧成蝶。最初的我们,就如同是这小小的蛹,经过世博会志愿者这个平台的洗礼,重新认识了自我并找到了自身的价值。

  一张粘满玻璃胶纸的地图,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场馆特点、周边设施、交通线路……这是志愿者钱宏上岗初期做的功课。几个月过去,“宝典”已经数次更新换代,在多批志愿者中流传,但钱宏至今将这张破旧的“初版”细心珍藏。

  “它是我们成长的起点。”钱宏说。当初网上报名时只是怀着新鲜和憧憬,直到正式上岗,他们才与其他“小白菜”一样意识到工作原来琐碎而艰辛。天气酷热难当不说,园区复杂的信息也令他们倍感千头万绪。这样的地图,便成了他们最初的法宝。

  渐渐地,他们对园区点点滴滴悉数牢记,很快进入角色成为园区“百事通”。但挑战总是不期而遇:“有的游客会问上海某某路某某号怎么走,某某宾馆在哪里……一些游客会因为过于疲惫而态度恶劣,会对志愿者提出诸多要求,也会对我们吹毛求疵……”

  这曾让他们倍感委屈,但身着白菜服,他们学着平静、理解和微笑。信中写道,“我们小小的谅解会换来一个和谐安宁的环境,也同时给他人带去了方便。”久而久之,他们不再对“刁钻”的提问目瞪口呆,更学会因人而异地提供个性化服务。“游客问我们哪里可以吃饭,我们会问他们喜欢什么口味,下一站想去哪里。”志愿者陆怡雯说,他们不再简单地指一个附近餐厅了事,因为他们意识到“免费的服务不意味着简单和廉价。”

  感激

  能战斗、生活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大集体中,我们真的很幸福。

  为什么要给市领导提笔写信?主笔的金晓歆回答:“这是一种回报。”

  与来自高校的日常岗位志愿者不同,双休日上岗的他们平时还要忙于工作。两头兼顾,作出牺牲的便是家庭:“这几个月,我们不曾陪家人度过一个周末。”对其中不少工作繁忙、时常加班的人而言,顺利完成14天服务后又能两次延长服务期,还与工作单位的支持密不可分。

  岗上的收获,也令其倍感温暖。长时间并肩作战让7人之间结成友谊,而节假日与日常岗位志愿者的服务“交集”,也让他们结识了不少高校志愿者。让陈波印象深刻的是,这些大学生们即便服务期满也常与他们联络,问问岗上情况如何,交流服务经验,甚至买票入园探望。而在信中,他们更对那些站在身后默默支持服务他们的工作者由衷致谢:

  “天热了,他们送来防暑降温物品;下雨了,他们送来雨衣;志愿者过生日,他们送来生日礼物。平时,他们还会打电话、发短信关心我们每个志愿者的生活。能战斗、生活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大集体中,我们真的很幸福。”

  延续

  上海世博会即将结束,志愿者精神已经深深根植于我们心中。即使我们褪去了“白菜皮”,也依然会用“小白菜”的热情为社会服务,做“一辈子的志愿者”。

  收获支持、感受成长之间,7个人逐渐上了“白菜瘾”。8月1日,原本应当大功告成的他们与另8位杨浦高峰志愿者一道请缨,将服务期延长一轮;第二轮期满的9月23日,他们又一次提出“不想走”,于是便真又留了下来。

  “很感谢组织者能给我们这样的机会。”金文煜说。但这三个月里的奉献牺牲,他们却甘苦自知——

  世博期间,武文俊同为高峰岗位志愿者的妻子刚怀上身孕。上午班的她不愿退居二线,于是下午班的武文俊便常常一清早就入园,来到妻子的岗点上陪伴兼照顾。这个准爸爸颇为骄傲:“这下,我们家有三棵‘白菜’了!”

  国庆前夕,来云倩刚从国企跳槽到一家私营企业。新单位不按“十一”长假调休,国庆期间的好几天,来云倩只能在忙完白天工作后火速换上“白菜服”赶赴园区。 而为了周末全身心投入园区,供职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陈波,也常将原本周末加的班移至周中,一天干几天的活…… “小小的志愿者,奉献的是汗水,体验的是感动,净化的是心灵,收获的是满足,实现的是真正的人生价值。这段难忘的经历将永远镌刻在我们的脑海中,因为它值得我们用一生去体会,去感悟。”联名信里,他们这样诠释辛苦的缘由。如今,他们已把目光投向世博后:“即使我们褪去了‘白菜皮’,也依然会用‘小白菜’的热情为社会服务,做‘一辈子的志愿者’,以实际行动为上海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