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阳光笑脸 >

交大"小白菜"研发"夜精灵"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19日消息:夜晚的世博园,当一些出园的游客找不着方向时,循着莹莹亮光,他们可以找到身边的“小白菜”。“出口向右”、“祝您晚安”……这些发亮的字体,是由“小白菜”们手上挥舞的LED指引棒发出的。由上海交通大学志愿者自发研制的环保型LED智能指引棒,有效地为夜间观博游客提供导航服务。

  LED指引棒与航海中领航员使用的导航棒相似,长条形,由32颗LED灯组成。据研发成员之一孙伟同学介绍,指引棒具有特殊标识、快速导航、绿色节能等功能。“小白菜”在挥动指引棒时,32颗LED灯能组合成“祝您晚安”、“出口向右”、“笑脸图案”等多组文字和图像信息,方便身在远处的游客辨认。

  “小白菜”的创意源自于游客遇到的烦恼。在上海交大世博志愿者第二支队副支队长、机动学院乐经纬老师的启发下,设计LED指引棒的创意浮入脑海。

  一个由上海交大“白菜”“蓝莓”组成的临时发明团队产生了。团队成员主要是由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大二学生组成,其中有“小白菜”孙伟,“小蓝莓”汤特、达兴烨等,项目获得了交大创新计划项目经费的支持。

  “在设计阶段,拆解了各类发电装置来试验供电效果。”孙伟说。团队成员们还逐一解决了微型晃动发电机的电压、噪音以及手感舒适度等问题。最终,这个取名“夜精灵”的LED指引棒,被设计出来并成功投入世博服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