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阳光笑脸 >

公益电影《阳光笑脸》为志愿者喝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每年的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自2001年第一个国际志愿者年开始,“国际志愿者日”已走过了十周年的历程。而继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以来,志愿服务已植根于大众心中,成为一股巨大的社会公益力量。中国网络电视台爱公益频道志愿为政府、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深入了解志愿服务提供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并进一步倡导志愿服务在中国社会的普及和发展。
  一部以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和生活经历为题材的公益电影——《阳光笑脸》,为已经圆满闭幕的上海世博会,献上一份厚礼。《阳光笑脸》影片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世博会志愿者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总后勤部电视艺术中心联合制作,是为2010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呐喊助威、贡献力量而拍摄的一部影视公益作品。
  中国网络电视台爱公益频道特别策划本专栏,旨在希望通过对这部影片的台前幕后的相关报道,向更多怀有青春梦想的年轻人,传递那份坚持不懈、那份脚踏实地、那份激昂向上的精神品质,让没有参与世博志愿者工作,或者未来希望能够参与志愿者工作的青年,感悟志愿者的快乐,感受志愿者工作的意义和力量,激励他们永远保有积极、乐观、健康的心态,未来的每一天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每一刻都能感受到志愿服务的力量,让我们一起“欢庆,激情,志愿同行”。

  【公益贴士】您即将成为志愿者吗?

       【志愿者介绍】
       志愿者也叫义工、义务工作者或志工。他们致力于免费、无偿地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工作是指一种助人、具组织性及基于社会公益责任的参与行为。
  【志愿精神】
       是一种利他主义和慈善主义的精神,指的是个人或团体,依其自由意志与兴趣,本着协助他人改善社会的宗旨,不求私利与报酬的社会理念。
  【特征】
  1、志愿者是无偿,不是开业、打工,而是不计报酬的;
  2、志愿者不是救世主,而是与被帮助者处于平等、互相尊重的地位。
  3、志愿者不仅是给予了他们帮助,同时也得到了收获——自我的一种成长;
  4、志愿者的出发点不是好奇心的满足,而是对社会的回报;
  5、志愿者不是指挥者、教育者,而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
  【作用】
  1、青年志愿者活动使大学生们获得一个深入接触社会实际、真实了解与认识中国国情的极好机会,这不仅丰富了他们的生活阅历,还增强了他们的感性认识。
  2、青年志愿者活动强化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这对改善社会风气,确立敬业精神起积极作用。
  3、通过志愿服务培训和实际工作,增强了协作精神、团队精神和帮扶弱势群体意识,使他们学会与人团结合作,依靠团队力量去共同完成任务。通过培养帮助残障观众、残奥会运动员或者其它弱势群体的技能和树立帮扶意识,使他们从中学会关心他人,并延及关心整个社会,学习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并延及服务于整个社会和人民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