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阳光笑脸 >

"白菜"的回味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13日 星期三 阴有雨

  前几天回母校,和一位做辅导员的校友重聚。她曾和班里学生一道当过第一批“小白菜”,于是自然而然聊及世博。朋友说,她的学生们至今对园区服务的日子怀念得紧,半是因为那次学校特地调了课,难得有那么两周心无旁骛的日子;半是因为园区里服务的点点滴滴,五个多月后的今天想起来,依然有种原初的激动。

  我恰恰采访过她的一个学生,于是开起小差,追想开园初的那个下午来。五月的天气酷热难当,几个晒得黝黑的男孩女孩站在中国馆外的护栏边,争着讲述其服务间的辛苦、委屈、快乐和自豪。由于不时遇到游客问询,采访屡次中断,“小白菜”们几乎“左右开弓”,疲倦却兴奋。

  而今半年的世博会即将落幕,陆续采写的志愿者报道也算不少,转眼竟要迎来最后一批上岗的“小白菜”了,除去感慨逝者如斯,也常会从那开园伊始的场景开始回忆。想想这半年被“炒”得火热的“白菜”,究竟意味着什么。

  走在园区里常常会想,如果我也是“小白菜”,那会怎样?作为他们中“80后”的同龄人,我能否与他们一样,胜任这份工作?当然这些遐想最后多是无果而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伴随“小白菜”们的成长,我在不断修正着此前对他们的理解;那份欣赏与钦佩,也有增无减。

  譬如初期,感受最强的是他们吃的苦,以及他们的吃得起苦。及至后来才慢慢发现,他们在辛劳奉献、甘心吃苦的同时,也在传递真情,播撒智慧,分享快乐。而且这种真情、智慧和快乐,带着这一代年轻人特有的色彩。你无法用语词予以清晰的界定和把握,但能觉得它是那样强烈和真实。

  同时,“白菜”经历的洗礼,也让他们成长和成熟。他们学会理性、坚忍、感恩。更显可贵的是,全社会对待他们的方式,也在不断成长。事例殊多,只说今晨入园见工作人员通道旁又挂出了 “志愿者通道”的牌子,是组织方专门将“小白菜”(当然还有园外“蓝精灵”)请回园区,在最后阶段邀请他们免费观博。过安检时恰有几位手持志愿者证的便装青年前来排队,显然是来享受这一“礼遇”的。从他们的笑容中,就能感知那份激荡心底的美好。

  最近读到一位前辈写于几个月前的文字,其中言辞切切道,万不可用过往的旧思维一刀切式对待志愿者,或搞一些“人海战术”,“令志愿者原本应有的属性发生不该有的嬗变,变得功利化、被动甚至‘被迫’”。说实话,世博之前我也曾有这样的顾虑,当然日后证明是杞人忧天了。今后未必再有“小白菜”,但这份由“白菜”带来的回味,大概会一直存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