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阳光笑脸 >

这里de白菜是"老外" 西班牙洋白菜再结世博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14日消息:“快看!这里的‘小白菜’是老外!”一名游客激动地说道。在西班牙国家馆和中南美洲广场附近,一批身着白菜服的“洋白菜”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就是来自西班牙的世博志愿者。这22名成员,年龄从19岁到70岁,都曾参与过2008年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的志愿者工作。10月7日起,他们又在上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再结“世博缘”。

  语言不通?就当“合影”志愿者

  对于到上海世博会做志愿者,成员们都踌躇满志。在上岗前3天的培训中,大家已经对自己的工作岗位及附近展馆非常熟悉,可是由于所有的成员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有些英语也不太在行,所以在实际工作中,语言就成了最大的难题。

  这不,在温哥华馆前的问讯处,当被问到怎么去非洲联合馆时,组长卡洛斯就被难住了,只能向一边的志愿者“求救”。

  19岁的茱莉亚有着长长的睫毛,是个非常漂亮的女生,由于年纪最小,所以学习能力特别强,但她学到的中文听起来有些“不务正业”,最拿手的词就是“我爱你”和“我想你”。听到她说“我想休息……”时,大家原本以为她很累,结果她想说的原来是“我想学习……中文。”“其实,我们都很努力地学习中文。”说着,卡洛斯拿出一张小纸条给记者看,只见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谢谢”、“不用谢”等常用语,只要一有空他就拿出来复习,“我们还人手一本学中文的小书,只是问到长点的句子就没法回答,大家都觉得很遗憾。”

  虽然有语言的隔阂,但大家还是希望能与游客有更多的交流,大家也发现,帮游客拍照以及和他们合影就是最好的方式。一头红发的特雷莎就乐在其中,只见她刚和三名中年妇女合完影,就马上又去帮一对情侣拍照留念。“有时看到拿照相机的游客,我就会问他们需不需要我帮忙拍照。”

  65岁的马努尔虽然年纪大,但却是十足的“合影明星”。留着长长的胡子,戴着一副圆圆的眼镜的他,乍一看,长得很像哈利波特中的邓布力多校长,大家都很乐意和这个慈祥的老爷爷合影,“能给游客带来快乐我感到非常自豪。”马努尔笑着说道。

  受了冷落?主动出击帮助游客

  其实,在2008年萨拉戈拉世博会时,22名成员就已经大展身手,所以有一定的志愿者经验。谈起两届世博会的不同,卡洛斯告诉记者,上海世博园的规模似乎有萨拉戈萨世博园的20倍,“在西班牙的世博会,由于场地比较小,志愿者一般到处游走寻求需要帮助的游客。”而在这些志愿者中,有学生、普通工作者,甚至还有老人。大家按照年龄、性别等因素尽着自己的职能,“女志愿者参与翻译,男志愿者负责维持秩序,老人则负责分发,不过上海世博会实在太大了,志愿者都守候在固定站点为游客服务。”

  在西班牙馆排队处,长相酷似贝克汉姆的帅小伙迪亚戈就不太习惯在固定点站岗。“我这边20个游客中有19个都直接去问中国志愿者,我感到很沮丧。”见到自己发挥不到作用,曾在音乐广场维持秩序的迪亚戈便十分懂得随机应变。他熟练掌握了“你好”、“欢迎”等问候语,一有空就到西班牙馆的排队入口处向每个游客问候。没有游客提问时,他就主动帮助别人,最让他感到自豪的是,看到推着轮椅的游客便会直接指着绿色通道对他们说“在那边。”最近,他还学习了很多国家馆的名称,并且成功帮助一名要到中南美联合馆的游客解决问题。就这样,他从早上8点半工作到下午3点,没有休息过,当天唯一吃的食物也是一瓶酸奶。“我精力充沛,喜欢和人打交道,不需要休息就是我最大的优势。”

  对今年69岁的龚奇塔来说,她的“法宝”就是用肢体语言。在萨拉戈萨世博会时,她负责的就是接待游客的工作,“我工作的地方是个大广场,每天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游客鞋子坏了或问我哪里换钱。遇到外国人时,我用手势和肢体语言来表达。”此外,她还向记者透露,她的另一大优势就是折地图,“中国的志愿者在回答问题时,我就在一边帮忙折地图,这样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中外“小白菜”一家亲

  三天建立深厚友谊

  几天的工作后,大家表示,最开心的莫过于和许多中国的志愿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就在记者采访当天,在马德里案例馆附近工作的8名志愿者被告知要换到人更多的中南美洲广场,这对于他们来说既开心又难过。开心的是可以服务更多的游客,难过的是要和当时才刚认识三天的“战友”分别。在离开时,大家纷纷和伙伴们作最后的道别。龚奇塔在拥抱了和她合作的三个男孩后,还亲吻了他们,看着已经脸红的男生们,龚奇塔笑着说:“他们十分可爱亲切,还教我用中文指路,让我们再一起折最后一份地图吧。”

  安琪儿与艾杜华多也与志愿者交换了联系方式,方便以后联系,安琪儿说:“所有的中国志愿者都很好,他们给我们很多帮助,问他们问题也都乐意回答。”

  对于卡洛斯来说,最开心的就是换徽章,他也用一枚珍贵的西班牙图案的徽章和自己的伙伴作最后的交换。“萨拉戈拉也有徽章文化,但是没想到上海这届世博会让这个文化得到空前绝后的发展。现在换徽章已经成了习惯,等到了新的地方,我还要继续和朋友们交换。”

  现在,只要一有休息时间,这些西班牙志愿者便换上便服,参观世博会,他们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博客,专门记录上海世博会的日子。爱好摄影的安琪儿负责团队的照片,特雷莎则负责文字,“我们要告诉所有的人,在上海做志愿者,我们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