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亚太国家和地区红会合作论坛暨中国红十字会
应急救援演练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0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8日是第十三个世界急救日,为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效率,中国红十字会在北京启动亚太国家和地区红会合作论坛暨应急救援演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特别顾问彭珮云,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主席近卫忠辉出席,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常设委员会主席格雷格?6?1维克利,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比开利?6?1格雷格,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东南亚及太平洋地区行动部部长阿兰?6?1埃什利曼参加开幕式。中央对外联络部、财政部、工业与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部委相关负责人,国务院应急办、国家行政学院、统计局、民航局、地震局、气象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和解放军、武警部队相关领导.亚太国家和地区红会及美国、英国、法国红会的代表参加活动。


        华建敏副委员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作为国际红十字运动的组成部分,中国红十字事业已经走过了108年的历程。中国红十字会坚持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坚持依法办事、严格管理、公开透明,坚持扎根基层、依靠基层,致力于将红十字会打造成以人道救助为核心内容的民生服务平台和社会治理平台,努力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红十字事业发展道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在全社会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华建敏副委员长指出,中国是亚太地区国家,与亚太地区各国是近邻、是伙伴。中国与亚太各国各地区红十字会既是近邻,又同属国际红十字运动大家庭,在亚太地区遭遇的多次特大自然灾害中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多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正在日益加深。在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但同时非传统安全与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世界各地对人道主义救援的需求激增的背景下,迫切需要国际红十字运动大家庭的每个成员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分享先进理念、携手应对挑战。


        华建敏副委员长强调,希望以此次论坛为起点,通过更多努力,使中国红十字会与亚太各国各地区红会的合作水平有新的跃升,成为中国与亚太各国各地区开展全方位合作的新典范,为促进红十字运动更加蓬勃发展,为构建一个和平、和谐、和美的亚太和世界做出重要贡献。


        近卫忠辉代表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致辞。他说,急救一直是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的工作重点,也是本次论坛将要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它是一种任何人都可以学习的技能,并且能够强化志愿者与他们所服务的社区之间的联系。提供急救服务也可以帮助国家红会发展自身能力,提高资源动员效率。“我很支持建立东亚社会心理支持网络计划,各国红会可以共享知识和经验,我敢肯定,在今后几年我们都会因此而受益。”近卫忠辉指出,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需要建立互信、互惠的协作体系,尽可能地维护所服务的弱势群体的利益。同时,由于城市灾害的数量在持续增加,需要更好地准备和应对城市灾害。他强调,希望各国红会通过人道外交与政府及舆论领袖合作,接触和帮助国家和社区中的弱势群体;继续利用不断提高的能力与兄弟协会组织合作,更积极地参与国际人道工作。他还表示,将敦促各国政府支持各国红会,授予他们权力并允许他们以独立、中立和公正的方式运作。


        国际委员会亚太地区行动部部长阿兰埃什利曼、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院长金旭和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林也发表了致辞。


        此次论坛主题为“生命高于一切”。中国红十字武警总医院医疗救援队、中国红十字华山医院医疗救援队、中国红十字999医疗救援队、中国红十字(湖南)供水救援队、中国红十字(湖北)供水救援队、中国红十字(云南)大众卫生救援队、红十字(广西)赈济救援队、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红十字心理救援队等进行了应急救援演练。演练模拟了应急预案启动和专业救援队集结动员等,并展现了自救互救、灾后搜救、医疗救援、生活安置(包括赈济、供水、大众卫生)和心理干预等多项救援。


        赵白鸽在活动中说,近年来,国内国际自然灾害频发,在发生灾害的第一时间进行自救互救,能够最大程度地挽救生命和减少伤害。她表示,此次演练正是针对地震等突发灾害进行的。演练通过模拟灾害现场的自救互救和应急救援,提高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升红十字救援队实战水平,使救援队在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赵白鸽介绍,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援演练具有重要意义,平时的演练将极大地促进战时的救援行为.9月7日中午,云南昭通市彝良县与贵州毕节市威宁县交界处发生5.7级地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于当日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向云南灾区紧急调拨了所需物资。云南、贵州红十字会也已于灾情发生后迅速组织调拨救灾物资,并派救灾工作组赶往灾区。8日清晨,中国红十字会救灾工作组在副会长郭长江的带领下紧急赶赴云南灾区,北京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7人同机前往。抵达灾区后,工作组已经展开工作,一方面查看灾情、了解灾区需求,同时组织救援队抗灾,并将向灾民及时发放救灾物资,慰问灾区群众。根据工作组考察到的灾情和需求,中国红十字会将进一步部署救援工作。


        据悉,8日至12日,来自亚太地区国家红会的代表和英国红十字会的代表,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在论坛上就红十字会能力建设相关问题展开研讨。论坛议题包括“应急救护——现状、最新理论与发展”、“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发展趋势、挑战和应对,亚太地区社区备灾与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国际救援——国家红会战略、政策、经验与相关问题研讨”等。与会代表还将在论坛期间参观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

热词:

  • 亚太国家和地区红会
  • 合作论坛
  • 中国红十字会
  • 应急救援演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