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黑龙江优秀志愿者候选人:王贺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服务基层的“高材生”

  王贺年是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2008年7月至2010年7月成为西部计划抗震救灾专项行动志愿者,作为全国2000多名抗震救灾志愿者中仅有的两名博士之一,赴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进行为期两年的志愿服务。在剑阁县进行志愿服务期间,认真思考,积极工作,通过发挥专业知识和所掌握资源上的优势来为灾区重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搭建一个资源的交流合作平台,用高校的智力资源优势来支援灾区重建,他积极谋划,推动剑阁县与母校哈工大的“校地合作”。个人能力有限,王贺年锲而不舍,寻找一切可以寻找的资源,发动所有可能的力量,在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后终于促成备忘录的签订,主要包括县域经济重建发展,城镇化建设规划,人力资源的培育储备,科技成果转化,定向增设自主招生名额等方面的具体内容。

  王贺年积极推动人力资源培训项目的实施,针对金融危机背景下就业创业的热点问题,策划 “返乡青年农民工培训暨青年创业论坛”,邀请母校管理学院的四位教授博导,对全县57个乡镇的51名返乡青年农民工代表和49名大学生村官进行了创业培训。

  一位博士的专业能力或许有限,在王贺年身上,我们却看到了青年知识分子一代在基层挥洒热血、报效祖国而迸发出无尽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