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重庆市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张斐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应邀参加南京市公众环境信息公开论坛

走访大中华安置区进行调研宣传工作

  张斐,男,汉族,1984年11月出生,河南洛阳人,重庆市助老助残志愿者服务总队秘书长。06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07年6月毕业于重庆社会工作学院。07年7月参加工作,担任重庆市残联爱心助残服务中心志愿者工作部部长,重庆市助老助残志愿者服务总队秘书长、共青团重庆市助老助残志愿者服务总队委员会书记、中共重庆市助老助残志愿者服务总队支部委员会书记。07年荣获重庆市教委、共青团重庆市委优秀青年志愿者;08年荣获四川省德阳市人民政府优秀抗震救灾志愿者;09年国际志愿者协会扶贫公益项目优秀项目主管荣誉称号;2010年荣获重庆市江北区优秀基层团委书记;重庆民间志愿服务组织(NGO)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汶川救灾勇做先锋 灾后重建力争示范

  2008年5月13日,汶川地震发生20多小时,重庆市助老助残志愿者服务总队联合重庆市七家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发出联合声明,呼吁重庆民间志愿服务组织联合起来,积极行动起来,参与抗震救灾工作。5月14日,重庆民间志愿服务组织联合救灾办公室决定向四川汶川地震重灾区什邡市派遣由17名志愿者组成的重庆民间组织灾区救援队,张斐主动请缨,率队出征。在什邡的11个日夜里,他每天只睡3个小时候,负责着灾区后援物资的登记、分发,灾民帐篷居住区防水地沟的疏通和监管,走访震灾致残的老人和孩子们,安抚受到极大精神刺激的学生们。紧急救援结束以后,其他队员陆续返回重庆,他只身一人前往重灾区茂县看望正在救灾的一个四川志愿者朋友,得知他们所帮助的椒农晾晒花椒缺乏彩条布的时候,他积极帮助联系南京爱德基金会申请援助项目,获得该基金会5万元资助,购买彩条布,帮助椒农开展生产自救工作。他的真诚努力给救灾的志愿者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给灾区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9年3月,这个时候灾区已经全面进入灾后重建的高峰期。他主动联系NGO备灾中心驻什邡市办公室,询问什邡灾后重建的相关情况,当他听到当地残疾人群体的一些困难以后,立即组织了5名志愿者一起赶赴什邡市洛水镇灾民安置区开展了为期7天的实地调研,并牵头组织调研总结和帮扶项目的设计,通过扎实的调研和全面的了解,与德国托克国际基金会的充分沟通,终于赢得了该基金会的信任,决定出资23万人民币资助我们开展为期18个月的德国托克国际级基金会汶川地震灾区灾民安置区残疾人社区中心计划。该项目2009年3月至2010年9月结束,通过对81名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集中进行心理辅导、创业(就业)政策讲解、剪纸工艺培训、开放空间论坛等方式进行系列培训,提高他们改善自己生活现状的意识和能力。我们又聘请专家把这个培训班中的优秀学员召集起来,组建残疾人剪纸工艺工作室(公司雏形),共同设计研发剪纸产品,并通过川渝两地高校青年志愿者在一些步行街进行义卖,将义卖所得返现给灾区残疾人,形成了产、学、研、销完整的工作流程,现在这个项目已超额达到了预期目标,使65名残疾人直接实现再就业,残疾人剪纸艺术工作室实现年盈利190余万元,已经成为灾后重建中帮助残疾人提供生活水平和就业技能的学校和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