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湖北省优秀志愿者候选人:徐本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徐本禹,男,中共党员,共青团湖北省委学校部副部长。十七大代表,2004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获得者。山东聊城人。


       2003年7月,徐本禹放弃读公费研究生的机会,自费来到当时还尚未通电的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岩洞小学支教一年。在当地,由于天天要吃玉米饭、酸汤和辣椒,徐本禹很不适应当地的生活,得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胃病,身体也渐渐消瘦下来;由于孤独和寂寞,徐本禹曾两次睡梦中醒来,泪水打湿了枕巾。在岩洞小学,徐本禹负责五年级一个班所有的课程,一周要上6天的课,每天上课的时间达到了8个小时。2004年7月,徐本禹来到条件更加艰苦的大方县大水乡大石小学支教一年。为了整理贫困学生资料和好心人捐助的善款和物品,他几乎天天行走在大石小学到大水乡来回14公里的山间小路上。


        2007年1月,徐本禹作为中国青年援外志愿者来到非洲的津巴布韦进行为期1年的汉语教学。津巴布韦的艾滋病发病率高,交通和通信不便,治安和生活条件差,徐本禹克服了这些困难,为当地培训了100多名学员,获得了当地的好评。2008年8月,徐本禹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了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