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网上推荐活动 >

北京优秀志愿者候选人:李金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5: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金明,今年50岁,来自北京翔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清华池浴池,是一名普通的修脚技师。20多年来,共为60多位老人提供上门接送洗澡服务,累计达6000多人次,时间最长的达16年,年纪最大的96岁。

  我20岁那年从郊区插队回城进清华池,从此便与服务这个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也正是这个当时并不起眼的小浴池为我的人生奠定了基石。刚当上服务员的时候,心里老大的不高兴,总觉得这伺候人的差事,低人一等。见到别的同学分到了大工厂,穿上了劳动布的工作服,心里真不是滋味。可没过多久,我就改变了想法。为什么?那就是榜样的力量。清华池这个小小的党支部,孕育了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有全国劳模杜顺德、北京市劳模刘振英、杨荫槐,他们和我们一样,为顾客递毛巾,端茶倒水,搓澡修脚。每当他们为顾客服务后,顾客对他们说谢谢时,饱含感激之情的目光就会深深地打动我,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跟师傅好好学手艺,学品德,做一名能为人民做实事的共产党员!

  那时候全市各单位都组建“学雷锋送温暖贴心人服务队”,我们浴池也在琢磨怎么样学雷锋,我们发现,到浴池洗澡对于正常人来说很容易,可对于体弱多病的老年人和残疾人来说,却是一件大难事。于是,浴池就置办了4辆三轮车,专门上门接送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来浴池洗澡。其中,就有我一辆,这一蹬,就是20多年。
刚蹬三轮接送老年人时,没有经验,加上自己个儿身子骨单薄,才90斤,差点摔坏了顾客。那天,我去接一位老爷子,这位老爷子特胖,200多斤。老爷子屁股刚坐稳,三轮车就打了天称,车把翘的老高。我赶紧把老爷子扶了起来,一个劲儿地赔不是。老爷子却笑着对我说,没事。我一边蹬车一边想,做好事光有热情不成,一定得多学点技术,多问几个为什么?要不是今天我运气好,非摔坏了老爷子不可,非但没有给人家好事做成,还添了乱。

  还有一件事,至今让我刻骨铭心,一想起它,我的泪水就想往外流。一位盲人大叔是我的老主顾,老人是五保户,没有什么经济收入,全靠政府救济。多少年来,我都定期蹬着三轮去接他到浴池,为他搓澡、修脚。每次我接送他时,从老人的表情和肢体动作上都能体会到老人欢快的心情。一天,我去看望他,他静静地躺在床上,伸出手,把我拉到跟前,对我说:我就要走了,我会保佑着你,愿你好人一生平安,说着老人拿出一个纸包说,这是我攒了一辈子的2000块钱,送给你这个好人。我婉言拒绝了老人。老人哽咽了,我也哽咽了。

  当天夜里,我失眠了。盲人大叔的画面在我脑海中一幕幕闪过。我在想,许多的孤独老人需要社会的帮助,需要亲情。能够在这些孤独的老人生命的最后一段旅程中陪伴着他们,为他们做些事情,这是我的责任呀。我下定决心,要向雷锋那样,把所有的需要我帮助的老人都当成我自己的爹娘和亲人,用我的双手让他们感觉到人间的温暖。

  一天,一位80多岁的老人来浴池洗澡时,拉了一裤子大便,急的不知所措。我看到后,赶紧过去帮他把衣服脱下来,对他说:“大爷您别着急,我先帮您洗澡,待会儿我帮您把衣服洗好烤干,走时您就能穿上干净衣服了。”我帮老人冲完澡,拿着满是大便的裤子到卫生间一遍又一遍的清洗,直到把裤子洗干净,又拿到洗衣部烤干。等老人洗完澡后,我帮老人穿好衣服,把老人送出门外时,老人感动的热泪盈框,他拉着我的手,连声说:“谢谢,太谢谢您了”。我连忙对大爷说:“大爷,您说这话就见外了,您来我们这洗澡,您就是我们的客人,您遇到了点麻烦,我们袖手旁观,那成吗?根本不成。大爷连连点头说:我遇到了活雷锋了。大爷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了,每走几步,他都回过头来,冲我招招手。此时此刻的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因为,顾客与服务员之间多了一份信任,多了一份理解,多了一份真情。

  在服务对象中,难免遇到个别故意刁难、不讲理的顾客,每逢这时,我总是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以“热”对“冷”,变“冷”为“热”。有一次,一位70多岁的老人来浴池洗澡,由于喝多了酒,红头涨脸的,吐着酒气。来了就冲我嚷嚷,让我赶快给他沏茶。当时正赶上所有茶壶都用着了,见他着急的样子,我赶忙把自己的杯子消毒后递给他说:“您先用我的杯子喝水吧!”本来我是一片好心,可没承想到他瞪着眼珠子说:“我干嘛用你的杯子,我用壶喝水……”嘴里还不干不净,骂骂咧咧。我带他转了一圈,让他看看确实没有闲着的壶,就只好用我的杯子。就在他脱衣服要洗浴时,刚好撤下一个壶,他拿着壶就朝我砸来……对他这种失礼的行为,我没有急,耐心地劝说他:“大爷,您这么大年纪了,因为这点事气坏了身体多不值,您对我的服务有什么意见,我可以改,您可不能动手打人呀!”我边说,边给老人用壶沏了茶,并把老人送进池子里。过后老人觉得自己做错了,不好意思再来浴池洗澡了。后来,老人的儿子找到我替老人道歉,他说:“我父亲那天喝多了,他脾气不好,您多原谅他吧!他三十多年一直在你们这洗澡,现在他没脸来了,很苦恼。”听了这话,我忙对他说:“您回去告诉老人,明天我去看他。”第二天,我到老人家,请他还到我们浴池洗澡,别再想那件不愉快的事儿了。从此我和这位老人成为了好朋友。做为一名服务员不仅要有热心,更要有一颗爱心,把真情体现在服务中。

  一位经常来浴池洗浴患半身不随的顾客,身上有种说不出来的气味,很呛人,每次来洗澡,周围的人都躲的远远的,而我总是热情的帮他脱穿衣服,他嘴里的口水不时的流到我的身上、手上,有人劝我说:“管他呢,挺脏的,难到你就不怕脏吗?”我听了以后对他说:“我也是人,和你们一样,懂得什么是脏、什么是味,可是大家都嫌他脏,怕他味,谁还来帮他呢?我们服务员就是为顾客服务的,帮助照顾他们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不仅要让他们洗上澡,而且应当让他们享受到人间的温暖,我累点、辛苦点算不了什么。”

  家住牛街的白子良老人身患半身不遂,女儿住的很远,吃饭都很困难,就甭说洗澡了。当我和同事接他时,老人简直不相信是真的,我们帮他穿好衣服扶上服务车,老人已是老泪纵横。他逢人就说:“我遇上雷锋了。”白大爷得过脑血栓,并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行动很不方便,我一有时间就去帮老人收拾屋子,洗洗衣服。有一次到他家后,我发现床垫下边藏着他的衣服,拿出来一看,衣服上沾满大便,我端起盆准备去洗,他不好意思地说:“藏也没藏住,用水冲冲得了,真难为你了。”我说:“人老了,这事儿很难免,没什么。”老人看我实实在在地对他,就很愿意跟我说话。有一天,他说想买条秋裤,我蹬上三轮车带他转了好几处,也没看着可心的,我就把自己原来存的两条秋裤送给他。老人想吃牛肉,我就买了肉,把肉炖好给白大爷送去。有一次,白大爷说想吃烤鸭,我就到烤鸭店给他买了一份,拿到他家,他说:“来来来,吃烤鸭,咱爷俩喝上一杯。”我笑着对他说:“我不喜欢吃烤鸭”。其实烤鸭我也喜欢,但我怎能让老人出钱请我呢。其实老人对我也特别好,平时有点好吃的总给我留一些,他知道我一家三口住在一间不到8平方米的房子里,几次张啰着让我把户口迁到他那儿,我一再谢绝,有次他都不高兴,他动情地说:“孩子,你这么照顾我,对我这么好,我拿你当亲儿子,你赶快把户口迁过来,了却我一桩心事,我要立遗嘱把房子留给你。”我感谢老人的情意,但不能伤老人的心,于是我真诚的对老人说:“大爷,我帮您,给您送点方便,这是咱的缘,我不图您的房,迁不迁户口,我都是您的儿子,您儿子是党员,您要疼您儿子,愿您儿子好,以后就别提这事了。”

  一次我去接老人洗澡,一进屋见老人腿肿的厉害,屋里的火灭了,暖壶里一点水都没有。老人说:“孩子,我不想去洗澡了,我怕过不去这个年了,脏点没关系,我就是每天都想见你一面。”说着,老人已是泪流满面,为了满足老人的愿望,打那以后,我坚持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到白大爷家中,生火、做开水、倒屎倒尿,给老人沏好茶后再去上班,为了让他吃好,我从家中拿上面粉、鸡蛋、油、糖,到街上给白大爷做他爱吃的蛋糕……。记得最后一天,我一下班马上赶到白大爷家中,推门一看,只见他倒在地上,碰翻了屎尿桶,滚了一身,满地都是,我赶紧给他擦干净,把他抱上床,老人拉着我的手,嘴里不停地喊着我的名字,好像要对我说些什么,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在白大爷耳边轻声说:“您别着急,我是您的儿子,一定找医生看好您的病。”那生离死别的情景至今让我难忘。我一直帮忙到晚上7点多钟,由于回族有特殊的生活习俗,在老人亲属的再三催促下,我含泪离开了白大爷家。第二天,他的家属告诉我,老人过去了,在弥留之际一直呼唤我的名字,听到这消息后,我非常难过,但我想,在临终前我和他见了面,随了老人的心愿,是我们爷俩的缘份,老人安心了,我也尽了一份晚辈了孝心,但我遗憾的是,没能帮老人最后洗个澡。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一贯的宗旨。在金钱物欲横飞的时代,我们更需要心灵的净化和雷锋精神的回归。在我的眼里,创先争优不仅仅是一个活动,他更是鞭子和警钟,时时刻刻激励和警醒着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要牢记我们的宗旨,履行我们的誓言!这是时代需要的!

  近30年来,我始终有这样一个想法,顾客都是我的亲人。虽然时代在不断向前发展,但不管社会如何发展、如何进步,雷锋精神是不能丢的,因为雷锋精神是我们社会进步的动力,是永恒的时代精神,雷锋精神一直感染和激励着我,成为我人生的正确发展方向和目标。

  最近,中央提出了向郭明义同志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指示,郭明义同志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这说明了,郭明义的精神实质就是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写照。和郭明义同志比起来,我深感自己做的太少太少。他说了这么一句话“30年来,我经历了很多,但我的信念一直很明确:一个共产党员,要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这是天经地义的,不需要任何理由!”如果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能像他学习一点点,那社会将更加和谐,中国将更加昌盛!

  回顾我个人这小30年来所走过的道路,我觉得是英模人物在感染着我,激励着我有了榜样的力量,是爱心在激励着我,在我们这个社会里,爱是人与人之间最美丽的语言,因为爱,我们营造起宽容和理解的社会氛围;因为爱,我们不再有不必要的争执和摩擦;因为爱,我们愿意向陷入困境的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因为爱,我们这个社会才更加和谐。

  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出门洗澡的少了,为了适应新的形势需求,我在领导的关心下走上了修脚专业的工作岗位。我虚心向各位老师傅学习,用精益求精的态度钻研修脚技术,很快就适应了岗位的要求,现在我已经成为清华池的一名高级治疗师。为了发扬浴池好的传统,我还和单位服务队一道深入社区,免费为老人提供修脚服务,做为一名社区志愿者,我与社区建立了很多服务关系为社区提供服务。

  由于自己为居民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我连续5届被选为宣武区人大代表。为了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我定期走访居民,了解群众的需求。永安路地区居民房屋年久失修,许多人想自己装修房子,,又怕赶上拆迁白费力,我了解到大家的担心后,我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当得知该地区不在拆迁范围的消息后,立即告知周围的住户,逢人就讲,让大家安心装修,早日改善住房条件。有一位老人在落实私房政策中遇到困难,长期不能解决,我反复向街道有关部门反映、协调,最终使问题得到解决,老人得到住房十分感动,亲自到清华池来感谢。做为人大代表,我就是要替老百姓说话、办事。

  20多年来,我始终履行着我立下的誓言,我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一些应做的事,人民给予我很多荣誉,我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北京市劳动模范,全国助残模范,全国敬老好儿女奖章,北京市学雷锋十佳标兵,北京优质服务十佳标兵,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奖章及北京市十大志愿者称号等,先后受到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当顾客从我们清华池精神焕发地离开时,当有的老人进门时踮着脚,疼的龇牙咧嘴,经过我的治疗后迈着轻松的步子出门时,当体弱多病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坐着我们的三轮车,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时,当我从老百姓家中为他们免费祛除脚病全家人送我到大门外时,一种特别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做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劳动模范、一名人大代表应该做的事情。顾客的每一声谢谢,每一个感激的眼神,都将激励着我不能停下。

  有人说,因为我使更多的人知道了清华池,但是如果没有清华池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李金明。在翔达公司这片沃土上,我满载荣誉,但是荣誉只能代表我的过去,它只能激励我更加努力的投身工作,兢兢业业的为顾客服务,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敬老助残,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