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长沙:一起参与 市民身边的雷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2日,长沙启动“当文明长沙志愿者,做学习雷锋排头兵”系列活动,以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关爱空巢老人、农民工和残疾人为重点,开展广泛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创优美环境 开展“清洁新家园”城乡清洁行动

  志愿者们将深入到建筑工地、公交站点、农贸市场、商业大街、背街小巷、社区楼栋等部位,清除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据悉,长沙将广泛开展创优美环境学雷锋服务活动。

  活动中,开展“深入治理脏乱差、创建文明示范城”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清洁新家园、保护母亲河”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农村集镇、城乡结合部等部位为重点,配合乡村清洁行动,宣传生态文明观念和环境保护知识,大力推动义务植树、绿化美化、清理脏乱、整治污染等行动。

  开展“低碳就在你我身边”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党政机关、中小学校、开发建设单位(企业)、城市社区、广大农村、居民家庭为重点,大力开展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水、一粒米宣传教育活动,大兴勤俭节约之风。

  创优良秩序 “学雷锋监督岗”专盯不文明

  学雷锋志愿者将在城区主要干道和交通路口宣传文明交通知识,围绕不闯红灯、文明礼让、拒绝酒后驾驶等内容开展文明交通公益宣传教育活动……长沙将广泛开展创优良秩序学雷锋服务活动,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开展“排队日”、“礼让日”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广文明交通学雷锋监督岗、学雷锋交通协管员的做法。

  组织学雷锋志愿者对违规经营、群众反映强烈的网吧进行劝导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举报,堵住淫秽色情赌博等违法有害信息在网吧传播。聘请“五老”人员担任网吧学雷锋义务监督员,就近就便参与互联网、网吧、荧屏声频和校园周边环境的监督。

       创优质服务 评选“文明礼仪标兵”

  开展“做文明有礼中国(长沙)人”活动,评选“文明礼仪标兵”,举办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文明生活”主题演讲、礼仪文化讲座,曝光不文明行为,引导人们摒弃陋习、文明有礼……长沙将广泛开展创优质服务学雷锋活动,开展窗口行业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成立学雷锋服务队,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志愿服务。

  奉献爱心 关爱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

  长沙将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学雷锋服务活动,以“学习雷锋精神、奉献一片爱心、温暖空巢老人”为行动主题,把全市空巢老人(子女在外地、丧偶又体弱多病的老人)和“三无”老人(无劳动能力、 无法定赡养、无经济来源的老人)全部纳入服务对象,组织学雷锋志愿者与老人结对帮扶,为老人提供包户、定期、接力式亲情服务,帮助解决空巢老人休闲娱乐、生活照料、身心健康、权益保护等问题。

  广泛开展关爱农民工及其子女学雷锋服务活动,开展关爱农民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关爱农民工助困学雷锋服务队,与媒体联手搭建农民工热线呼叫平台,受理投诉、帮助追讨欠资;开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开辟返乡农民工婚姻登记绿色通道。

  利用“六一”儿童节、寒暑假等节假日,组织农民工子女到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参观学习……长沙将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学雷锋服务活动。以全市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和大中专院校志愿者为主力,成立关爱农民工子女学雷锋队伍,与农民工子弟学校结对帮扶,提供课业辅导、爱心家教等志愿服务。(记者 舒薇 实习生 黄敏)

热词:

  • 雷锋
  • 雷锋精神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