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弘扬雷锋精神 建设文明社会 >

让雷锋精神扎根长沙 使雷锋故乡成为道德建设高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座谈会,望城区等八个单位作了书面发言,张湘涛同志就“推荐我身边的雷锋”活动和“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首届八大创评活动作了安排,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军区的领导分别作了讲话,对学雷锋的时代意义作了深刻阐述,对学雷锋的实践经验作了认真总结,对学雷锋的活动安排作了具体要求,使我们深受教育、倍受鼓舞,从中我们感受到了大家对雷锋同志的诚挚深情,对雷锋精神的推崇坚守。借此机会,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

  中央要求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长沙是雷锋的故乡,曾孕育和见证了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人生,也培育和铸就了雷锋崇高而伟大的精神。我们一定要响应中央的号召,在学雷锋活动中走在全国前列,发挥示范作用。

  首先,这是中央、省委领导的殷切期盼。去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听取长沙学雷锋活动情况汇报时,嘱托长沙要发挥示范作用、积累实践经验。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莅临长沙视察指导,在参观雷锋纪念馆时明确要求,长沙要在学雷锋活动中作表率、打头阵、当先锋。省委书记周强同志不仅亲自出席长沙“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动员大会,而且就贯彻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发挥长沙学雷锋的示范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二,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长沙是雷锋的故乡,雷锋是长沙的骄傲。广大人民群众强烈要求把雷锋精神融入城市生活,走进人们心灵,认为不能使“雷锋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而应该让“雷锋在长沙,教育我、感动他”。

  第三,这是时代发展赋予的崇高责任。50年来,雷锋的名字,响彻神州;雷锋的精神,历久不衰。不管形势怎么变化、社会怎么变迁,雷锋精神始终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在社会转型时期,怎样使雷锋精神真正成为引领社会前进的不竭动力,这反映了时代发展赋予的一种崇高责任。

  同时,长沙在学雷锋活动中走在全国前列,发挥示范作用,有着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首先,有着深厚的感情基础。在我们共和国的历史上,很少有人像雷锋那样,在一座城市留下如此深刻、历久弥坚的烙印;也很少有哪座城市像长沙这样,把雷锋精神作为了城市精神的重要标志。

  多年来,大街小巷、城市农村,上至老人、下到孩童,一提起雷锋的名字,大家都耳熟能详;一唱起雷锋的歌曲,大家都声情并茂,雷锋已经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集体记忆和恒久楷模,学雷锋、当雷锋更是成为我们全市人民的价值取向和自觉行动。在长沙人民心中,雷锋就是一面光辉的旗帜,雷锋就是我们道德的榜样,他始终是一座精神的丰碑,始终是一种崇高的境界。半个多世纪以来,我们都一直传颂着雷锋的故事、传唱着雷锋的赞歌、传承着雷锋的精神,长沙学雷锋有着深厚的感情基础。

  其次,有着广泛的人格认同。雷锋精神产生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产生于社会主义建设火热时期,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集中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雷锋这个名字和雷锋这种精神,经历了岁月的沧桑,经受了时代的考验,但在历史的发展中总是闪耀着夺目的光彩,放射着思想的光芒,成为引领长沙人民为理想而奋斗、为社会而奉献、为他人而付出的精神偶像。大家对雷锋的人格认同、价值认同,都有广泛的共识和基础。

  第三,有着丰富的形式载体。我们顺应各个时期的要求,适应不同群体的特点,打造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学雷锋活动的载体,使学雷锋活动经久不衰、历久弥新。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窗口单位,无论是驻长部队还是各类学校,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都有学习实践、弘扬光大雷锋精神的广阔舞台。比如说,这些年开展的“学雷锋精神,走雷锋之路”、“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雷锋家乡学雷锋”的活动,驻长部队开展的“驻守雷锋家乡、甘当雷锋传人”的活动,党政机关开展的“创建雷锋示范岗、当好人民公务员”的活动,窗口行业开展的“擦亮服务窗口、提升服务水平”的活动,教育部门开展的以“做雷锋式的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的未成年人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社区的“雷锋超市”、“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还有“雷锋道德银行”、“民情倾诉站”、“心灵度假村”等等。这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载体,使学雷锋的活动延伸到了每个角落,使雷锋的精神走进了人民群众心里。

  第四,有着显著的活动成效。50年来,我们始终站在全国学雷锋活动的前列,引领学雷锋活动的方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极大地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有力地促进了物质文明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相继涌现了学雷锋小组4万多个、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3000余支,我们从事学雷锋志愿活动的志愿者达30多万。所以,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无论是机关还是企业,无论是军营还是学校,各种身份、各种职业、各种年龄的人们都满怀热情、砥砺奋进、无私奉献,用各自的方式践行和光大雷锋的精神,广泛开展扶贫济困、志愿服务、互帮互助等各类活动,自觉投身改革开放、文明创建、富民强市的伟大实践,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

  由此说明,我们长沙在学雷锋活动中走在全国前列、发挥示范作用,既有要求,更有责任,还有条件。我们一定要通过学雷锋活动的深入开展,让雷锋精神扎根长沙这片沃土,使雷锋故乡成为道德建设高地。

热词:

  • 雷锋
  • 雷锋精神
  • 雷锋纪念馆
  • 抚顺
  • 展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