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互动 >

小额信贷(Microfinance)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14:51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小额信贷的基本含义

“小额信贷”(Microfinance),是一种城乡低收入阶层为服务对象的小规模的金融服务方式。小额信贷旨在通过金融服务为贫困农户或微型企业提供获得自我就业和自我发展的机会,促进其走向自我生存和发展。它既是一种金融服务的创新,又是一种扶贫的重要方式。

从国际流行观点看,是指专向中低收入阶层提供小额度的持续的信贷服务活动。以贫困或中低收入群体为特定目标客户并提供适合特定目标阶层客户的金融产品服务,是小额信贷项目区别于正规金融机构的常规金融服务以及传统扶贫项目的本质特征;而这类为特定目标客户提供特殊金融产品服务的项目或机构,追求自身财务自立和持续性目标,构成它与一般政府或捐助机构长期补贴的发展项目和传统扶贫项目的本质差异。

国际主流观点认为,各种模式的小额信贷均包括两个基本层次的含义:第一,为大量低收入(包括贫困)人口提供金融服务;第二,保证小额信贷机构自身的生存与发展。这两个既相互联系又相互矛盾的方面,构成了小额信贷的完整要素,两者缺一都不能称为是完善或规范的小额信贷。从本质上说,小额信贷是将组织制度创新和金融创新的信贷活动与扶贫到户(或扶持到户)项目有机地结合成一体。

目前,国际上公认取得成效的小额信贷项目多开始于70~80年代,实施小额信贷的组织机构主要是各类金融机构和非政府组织。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国有商业银行、专门成立的小额信贷扶贫银行和由非政府组织实施的小额信贷项目演变成的股份制银行以及非正规金融中介服务组织,例如信贷联盟、协会、合作社等。

二、起源

1974年,孟加拉遭遇特大饥荒,灾民遍野,政府的救济杯水车薪,解决不了众多灾民的生计问题。像其他经济学家一样,孟加拉吉大港大学教授穆罕默德?尤纳斯博士也在不断观察分析,试图找出解决贫困的根本办法。他发现,受灾的穷人们并不是一味等待救济,他们中的一些人正在试图做些小本买卖来自救。但由于正规金融机构门槛太高,他们只能求助于高利贷,结果赚来的钱全都进了高利贷者的腰包,穷人的生活状况得不到改善。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一名农妇交谈得知对方想做编竹家俱的小买卖,于是借给她27美元,这笔钱无须抵押担保,只要按期归还即可。

博士最初的动机,既是对贫困灾民的同情关怀,也有一定的试验目的。令他高兴的是,这名农妇以及后来向他借钱的其他人,都按期归还了贷款。这验证了他一贯的看法——穷人也可以有良好的信用。于是尤纳斯博士以个人名义从银行贷款,扩大贷款试验的规模,从一个村发展到另一个村,从一个省发展到另一个省。当实验在很多地方都取得成功以后,博士说服政府出资开办了乡村银行——一个专为穷人提供贷款的银行,他因此被称为“穷人银行家”,而其所倡导的为穷人提供信贷的服务被称为“小额信贷”。现在较为普遍的小额信贷定义是:为贫困人口、低收入者以及微型企业提供的信贷服务,由此衍生的小额储蓄、小额保险、小额汇兑等一系列小额金融服务被称为“微型金融”(Microfinance)。有人曾精辟地概括了这段颇具传奇色彩的历史:“尤纳斯博士用经济学家的眼光发现了农村最后一块金融市场,又用政治家的智慧找到了开发这个市场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