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互动 >

企业公民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14:54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企业公民(CorporateCitizen)是目前国际上正推行的“企业公民”是用来表达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新的术语,是指一个公司将社会基本价值与日常商业实践、运作和政策相整合的行为方式。对于企业公民的概念,即使到现在,国际上也没有公认的标准答案。但基本要素除了股东、客户和员工外,还必须包括坚持可持续性发展,不破坏环境,为社区和更广泛区域内的人服务,重视企业在非商业层面的社会贡献。

“企业公民”自诞生以来,其先进的核心理念便得到国内外有识企业所推崇。它打破了企业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追求规模的生存方式,倡导“企业公民观”,认为公司的成功与社会的健康和福利密切相关,这不但可以为企业寻求与政府、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也将是企业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路。

企业公民意识的几个层次:

2003年,全球CEO聚首的世界经济论坛认为,企业公民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好的公司治理和道德价值;主要包括遵守法律、现存规则以及国际标准,防范腐败贿赂,包括道德行为准则问题,以及商业原则问题。二是对人的责任;主要包括员工安全计划,就业机会均等、反对歧视、薪酬公平等等。三是对环境的责任;主要包括维护环境质量,使用清洁能源,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等。四是会发展的广义贡献;主要指广义的对社会和经济福利的贡献,比如传播国际标准、向贫困社区提供要素产品和服务,如水、能源、医药、教育和信息技术等,这些贡献在某些行业可能成为企业的核心战略的一部分,成为企业社会投资、慈善或者社区服务行动的一部分。

英国的“企业公民社会”认为有下列四点:企业是社会的一个主要部分;企业是国家的公民之一;企业有权利,也有责任;企业有责任为社会的一般发展做出贡献。

美国波士顿学院给出的企业公民定义是:“企业公民是指一个公司将社会基本价值与日常商业实践、运作和政策相整合的行为方式。一个企业公民认为公司的成功与社会的健康和福利密切相关,因此,它会全面考虑公司对所有利益相关人的影响,包括雇员、客户、社区、供应商和自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