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互动 >

世界无童工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15:39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4年3月4日,在印度孟买,当警察对一家刺绣作坊进行突击检查时,一名为这个作坊工作的童工受到惊吓而哭泣。

6月12日是“世界无童工日”(the World Day Against Child Labor),国际劳工组织将2009年的主题定为“给女孩一个机会:消除童工现象”,旨在唤起人们对女性童工问题的关注。

1973年,国际劳工组织通过《最低就业年龄公约》(第138号公约),规定就业者的最低年龄为15岁(特殊情况除外)。2002年6月,在日内瓦召开的第90届国际劳工大会决定将每年的6月12日定为“世界无童工日”,呼吁世界各国密切关注日益严重的童工问题,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多年来,国际社会为解决童工问题做出了不懈努力,但童工现象始终存在。据国际劳工组织统计,目前全世界仍有大约1.65亿5岁至14岁的童工,其中许多人工作时间过长,工作环境恶劣,他们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身心健康也受到严重侵害。

2002年5月30日,在孟加拉首都达卡附近的一个碎石场,一名帮助母亲敲石头和砖头的6岁女童在碎石堆上沉睡。孟加拉660多万名童工中的大部分由于必须帮助家里赚钱养家而对自己的节日毫无概念。

在童工问题中,女性童工遭受压迫、处于劣势地位的现象十分突出。很多女童从事着跟男童一样的工种,她们完成同样的工作需要付出额外的艰辛,并且承受更大的风险。雇主为逃避法律追究,往往为女童工提供更为隐蔽的工作环境。此外,女性童工还面临着被迫从事卖淫等非法活动的风险。

国际劳工组织认为,普及教育是消除女性童工现象最有效的手段。受过良好教育的女童成年后的生存能力更强,其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也随之提高,同时她们还会确保其子女接受教育而非沦为童工。

然而,在不发达地区,适龄女童接受教育仍障碍重重,性别歧视、教育设施欠缺、卫生条件落后等因素严重地制约着女童教育的普及。2009年“世界无童工日”来临之际,国际劳工组织敦促各国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扫清教育中的性别障碍,让更多的女童接受良好教育,最终消除童工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