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互动 >

世界社会公正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16:34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7年1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自2009年起将每年的2月20日设为“世界社会公正日”。联合国呼吁世界各国根据1995年召开的联合国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和联大相关会议所设立的目标,在国家层面开展促进社会公正的活动。

社会发展有三个核心领域——消除贫困、全面就业和社会融合,发展的主要目的是实现社会公正、稳定、和谐以及平等。近年来,各国政府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正不断履行承诺,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然而,由于世界主要社会体系及主导经济体系几十年来偏向富有阶层,导致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弱势群体无法全面参与社会和经济生活,从而严重威胁到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2009年2月20日是第一个“世界社会公正日”。联合国设立它的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国际社会在消除贫困、实现男女平等和促进社会公正等方面所进行的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09年“世界社会公正日”的致辞中表示,贫困、饥饿、歧视和剥夺人权在人类的道德层面留下了伤疤,全球金融危机则使这些问题进一步恶化。他认为,确保人们享有一定水平的福祉和机会平等是实现全球稳定繁荣的基础。他呼吁各国政府应对社会公正原则作出承诺,大力推进实现这一目标的各项战略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