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互动 >

世界环境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15:59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9年6月5日是第38个世界环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2009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确定为“地球需要你:团结起来应对气候变化”。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首届人类环境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及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同年10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为纪念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召开,将每年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大会还决定成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从1974年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每年都为世界环境日确立一个活动主题。

随着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人类大量使用煤、石油等化石燃料,在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导致气候变化问题越来越突出。根据联合国报告,自1750年以来,全球大气温室气体浓度由于人类活动而显著上升,二氧化碳浓度达到65万年以来的最高点。报告预测,随着气候变暖,全球冰川和冰盖出现大面积损失,洪水、干旱等自然灾害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将会增加。

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2009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中号召每个人行动起来。因为,在应对气候变化中,不仅需要政府、企业和相关机构的努力,个人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环保意识和习惯也至关重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09年世界环境日的致辞中说,当前的金融危机告诫人们必须改变旧的增长模式,实行“绿色新政”,投资可再生能源,建设生态友好型基础设施和提高能效。这样不仅能创造就业机会,刺激经济复苏,还有助于解决全球变暖问题。他还希望,在今年年底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各国政府能够达成新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