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互动 >

国际和平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15:25 | 进入爱公益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07年9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敲响和平钟,以纪念第26个"国际和平日"。 新华社记者 侯俊摄摄

2009年9月28日是第28个国际和平日(International Day of Peace),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纪念国际和平日向全球发出呼唤:“我们必须裁军,我们必须拥有和平。”

    追求和平是联合国的最高使命。198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第36/67号决议,将每年9月第三个星期二联大开幕的日子定为国际和平日。2001年9月7日,联大通过第55/282号决议,决定从2002年开始,将每年的9月21日定为国际和平日。决议还确定国际和平日为全球停火和非暴力日,呼吁所有国家和人民在这一天与联合国合作实现全球停火,并通过教育和宣传等方式庆祝国际和平日。

2005年9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敲响和平钟。 新华社记者 赵鹏摄

自国际和平日设立以来,联合国每年都会在这一天敲响和平钟,邀请艺术家和教育家等作为和平使者出席纪念活动。同时,各国政府、非政府机构、民间社会和宗教团体也会举办纪念活动庆祝这个日子。目前,国际和平日已在世界范围内得到2000多个组织机构的支持。

多年来,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为实现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作出了不懈努力。目前,有超过11万来自120个国家的维和人员部署在世界各地的冲突地区,帮助发生战乱的国家或地区建立持久的和平与稳定。在裁军方面,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等磋商机制取得良好成效,达成了《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等一系列重要条约,国际裁军的前景已明显好于以往。

然而在世界范围内,战争、恐怖袭击、地区冲突等多种形式的暴力敌对活动依然存在,人类实现真正和平的理想任重而道远。

2008年的国际和平日适逢《世界人权宣言》通过60周年和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诞生60周年。联合国文件指出,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巴以冲突等大量冲突都造成了无数不必要的生命损失,严重践踏了人权,并对教育、卫生、司法、经济等带来毁灭性的影响。因此,保护和促进人权成为联合国维和使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